不知咋的,放学后许多人围在一个固定的区域,七嘴八舌的要买东西,有一回我挤进去一瞧,哦,是个卖仓鼠的小摊。小贩的脸略长,长满皱纹,看起来很会做生意。哪里有学生,他就像在沙漠里找到水一样,急忙奔去吆喝:“仓鼠!卖仓鼠喽!”同学们围过来买时,他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小贩养的仓鼠很好看,黄的,白的,吱吱叫,可爱极了!让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可爸妈偏不给我养,说太脏了。每到下午放学,总能看见一堆人挤在校门口买仓鼠。“我要黄的。”“黑的来一只。”“我先付款。”各种声音此起彼伏,校门口热闹得像个人挤人的菜市场。班主任曾提醒我们不要随便买,担心会染上鼠疫。
下午放学,我准备回家,忽然又看见那小摊,一想到那边有可爱的仓鼠,总是飞也似的奔去大团购了,老师的话早抛到脑后。我们班有个叫“仓鼠迷”的同学偷偷买了一只,他一回教室就玩仓鼠,一次不知抓到仓鼠什么痛处,仓鼠吱吱大叫起来,施老师立马“从天而降”,毫不留情地把仓鼠请出了教室,他哇哇大哭,脸上两道“泉眼”止不住往下淌水。学校保安老想把小贩赶走,但几天后,小贩又“打道回府”了。校方用监控进行管理和驱赶,也无济于事。
小贩东躲西藏,像在打游击,他总是躲在监控拍不到的地方做买卖,校门口经常被围得水泄不通。保安像只猫,小贩像夜间出来活动的老鼠,猫总是抓不到这只狡猾的老鼠。放学后,小贩又是“狮吼震九天”,“可爱的仓鼠,一只15块,快来买呀!”只见一群学生像潮水般蜂拥而上。我已走在回家的路上,可心中仍想着仓鼠:今天卖鼠的小贩还会来吗?我要去看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