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刻起,不再有人一步步的引导未来的路,不再有人逼着自己学习,不再有人时刻关心自己的成绩。从此刻起,命运的罗盘由自己一个人掌握,风风雨雨,人情冷暖,质疑的暴雨,鄙夷的嘲笑,一切都由自己来承担。
大雪纷飞,白了屋檐,白了街道,白了世界,也白了我的头发。一个人走在大雪中,形单影只,孤独的连影子都不愿陪伴自己。风夹杂着纷飞的雪花在脸上肆虐,腿脚几乎冻僵。繁华的都市依旧人来人往,只是被雪减慢了脚步。此刻才感受到,自己一无所有,诺大的城市,无数的人,没有一个人为自己驻足,没有一盏灯为自己而点亮。从学校,那个纯洁的天堂般的世界离开,来到这个最大的舞台,一切都让自己感到彻骨的冰寒,甚至比这纷飞的雪都要寒冷,冻结了心脏,全身血液几乎停止流动。
全城的客车因为大雪停止了运营,欲出行,车站门口只有零零散散几个面包车说是可以拼车去出去。下这么大的雪还开车的,都是些辛苦人,为了赚钱,是十分拼的。无奈只得选一俩,和其他几个陌生人拼成一车人。价钱高的离谱,几乎是平时的四倍,不过因为急事也不得不乘车。一车总共坐了五人,还有一个空座,所幸路上又来了一个人,这个人很倒霉,司机告诉车上的人,说我多收了他六十元元,都不要说。很奇怪,我们的终点都一样,最后那个人不管如何都知道价格的,真不明白出租车司机的想法。司机说自己修房子欠了很多钱,失去了诚信,真的可以走很远的路吗?
我有执念,我渴望强大,所以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这条路困难重重,可是不去时间一下,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想法有多贱。不去尝试一下,总是心存不甘,倒不如放开手脚,寻着心的方向走下去,无论如何只要自己愿意,路就在脚下,未来就在眼前。所以不再迷茫,不再踌躇,迈开脚步,终点就在咫尺之间。
从此刻起,天涯海角,随我自己闯荡。那怕迷了路,失去了方向,也要自己去寻找,从此刻起,流水岁月,我一人寻找未来,那怕被风雨封了所有同乡未来的路,也要拨开风雨,从此刻起,漫漫人生,我独自寻找生存的意义,那怕黄泉碧落,也要寻得我来人世间一趟的意义。
此刻
此刻,打火机“卡擦卡擦”地在响……
此刻,那间小屋里弥漫起令人窒息的灰白色烟雾,慢慢地盘旋向上,在灯光下,渐渐散了。
此刻,我的心情沉重了,又一次走近那间小屋。
我轻轻推开房门,屋外的灯光钻进屋内,笔直地躺在了地上。我用手死死地捂住鼻子,不让那难闻的烟味趁虚而入。我将脑袋探进屋内,木然看着又在吸烟的爸爸。
“爸,少吸几根烟吧。”我无奈地重复着我说了数次的话。
“大人的事,小孩少管。快去看书……”又是这样敷衍的话,他想都没想,直接从嘴里蹦了出来。
见我总是这样,爸爸显得有些不耐烦,白了我一眼,离开了小屋,走到客厅,悠然地坐在软绵绵的沙发上,津津有味地看起了报纸。没过一会儿,他又习惯性地从茶几上拿来一包烟,从里面抽出一根,用嘴叼着烟,“卡擦——”,用打火机点燃了,一口一口地吸进去,又吐出来,有种说不出的舒服。
“爸,吸烟百害而无一利啊。你不仅在残害自己,还在残害我!”我皱着眉头,冲着爸爸叫了起来。虽然我知道,这又点不礼貌。
“你烦不烦啊,我就乐意残害我自己,怎么了?!”爸爸瞪着我,朝我怒吼。
此刻,我的泪水卷着对爸爸的爱,就这么滚滚而来,隔着泪珠,是爸爸一张暗黄黝黑的脸。
此刻,我望着那点燃了的香烟,金黄的火点,一闪一闪,那是一个抹不去的光点。
此刻,灰白色的烟雾随着微风飘散,又回旋,笼罩着我的爸爸,像一层薄薄的隔膜,一层捅不破的隔膜,是它将我们分隔在两个世界,让我们越来越远的吗?
此刻,我望着那白炽灯在烟的熏陶下,发出暗黄而微弱的光,昏昏欲睡的样子,它一点儿也不耀眼。那光越来越暗,越来越弱,我的心不自觉地紧张了起来,我也不知道,它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结束它的生命。
此刻,打火机的“卡擦卡擦”声又响了,响得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无节制。那声响如一根根利剑,“嗖——”地穿过我的心,穿过我的大脑皮层,无时无刻不在刺痛着我。
此刻,我在想:难道,这烟就真的戒不掉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