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新的一年的开始,所以我一大早就起床了,准备去看看这新年的新气象。
吃完饺子,我和几位同学出去玩,看到家家户户门口都贴上了崭新的春联,突然想起了李老师讲的有关对联的知识:“对联可是一门大学问呢!一副好的对联应该对仗工整,动中有静,诗中有画,观联知人,赏联知心……”于是我提议,大家挨门挨户评春联,看谁家的春联最大气,最有文采。
“ 你们看,这副对联:‘岁增岁岁岁风光好,年复年年年气象新。’太棒了!‘岁’对‘年’、‘岁岁’对‘年年’、‘风光’对‘气象’,它们各组词义相近,词性相同,对仗工整,真是好对子。”王世博滔滔不绝地说。王浩随声附和:“对,对,你的评论也很精彩!”
“你们看,这副对联太妙了!”语文小状元张伟一脸的惊喜。我们扭头望着右面一户人家的巨幅对联,仔细欣赏起来:“经济繁荣处处常奔千里马,人民幸福家家更上一层楼。”果然够气派,三层小楼红砖蓝瓦,巍然屹立,大门敞开着,庭院里小轿车、运输车停着好几辆 。“这副对联不仅对仗工整,而且语意双关,体现了农村的巨大变化,时代感很强。”张伟娓娓道来。大伙听了都赞叹不已。
走过一家又一家,看过一副又一副,被我们评为最佳对联的是:“俭朴同栽理想树,勤劳共育幸福花。”原因是这副对联不仅对仗严谨,而且运用了比喻手法,在我们眼中展现出一幅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的画面。一户普通的勤劳之家,不靠天,不靠地,不贪心,不幻想,全靠一双勤劳的手,这精神是多么可敬啊!
真是一次有趣的评春联活动,不是吗?我们不仅感受到了新年的祥和气氛,还增长了见识,真的是收获颇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