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汉字的故事作文
我们每天都要接触汉字,那些四四方方的小方块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汉字是博大精深的,每个汉字背后的故事都是我们值得去思考的,我为汉字而感到自豪。
每个汉字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平凡的“册”字,原来是竹条连在一起。“删”子是用刀削去错误的地方而得来。就连“字”这个字,也是由宀和子造成,意思是说:汉字会永远繁衍下去。每当这时,我会为祖先的洞察力之强而钦佩;也会为祖先的创造力之强而五体投地。
在书法家笔下,汉字有生发出千姿百态的变化。可以连笔,可以断裂,可以工整,可以奔放。自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字体又岂止这一种呢?从尧舜至殷商,用甲骨文;先秦时期的篆书;西周时期的金文;汉代的隶书;唐代的楷书,还有行书,草书。正因为有了这么多的探究者,才有了汉字漫长的演变过程。一个汉字可以有三个,甚至三个以上的字体。
汉字,可真是中华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的一大发明,一大瑰宝。有人扬言,中国有五大发明: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汉字。尽管有点天方夜谭,但可见汉字已在人类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了,而且必不可少。可以想象,人类没了汉字,就如同雄鹰没有了辽阔无垠的天空;猛虎没有了郁郁葱葱的森林;也如同鲨鱼没有了一望无际的海洋。没有了汉字,人类将无法沟通,无法交流,人类也就无法生存。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汉字给了人类生存的空间,因为人与人之间的桥梁,是用汉字筑成的。
汉字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每一个汉字都有一个故事,都体现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不管之后世界怎么变,我想汉字不会改变,这些小方块就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就是闪耀在世界最上方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