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爱莲说》是古人留下来的表达对莲花的喜爱最直接,最出名的一篇。莲,花中君子,至今依然被人们所传诵。
莲,花之君子者也。“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口中吟诵着杨万里的诗句,不知不觉中已来到了西湖十景之一的曲院风荷。
一眼望过去,那曲曲折折的荷塘,颇有诗意。目光落在那一隅。
看见了一位残疾的小伙子,本还有些责备的想:真煞风景。但再往后,就不这么想了。他长相平凡,身着素色的长衫,再加上比平常人少了一条腿,综合起来,更让他显得身份卑微,不足挂齿。他坐在亭子里的长椅上,拐杖全在一只手上,就这样坐着。
西湖美景天下文明,所以尽管只是一座小亭,同样也是人山人海。就在他不远处,来了一位老奶奶,看得出来,已经是八、九十岁了。老人看样子是想坐下,可旁边的游客,一个个都像没看见似的,不理睬。就在我正鄙弃着那些没有素养的人时,不料,他却站了起来,行为极不敏捷,甚至有些笨拙。
他拿起了拐杖,极其吃力地用一只腿站起,再拄起拐杖,腾出了一个位子:
“老奶奶,您到这儿来坐。”他微笑着。
那笑容中隐藏着几分说不出的亲切与乐观。他完全没有因为自身的缺陷而颓废、堕落,却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
看着他,宛如塘中一朵盛开的莲,即使出自淤泥,可是那又怎样,他并没有被沾染,品行依然那样高尚。
我依然独爱这花中君子——莲,我以莲的高尚品质,出淤泥而不染为榜样,我为我心中的莲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