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脑海中,有很多让我喜欢的名著人物。喜欢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喜欢大闹天宫的孙悟空,也喜欢女中豪杰的花木兰,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机智聪明、心胸广阔的名著人物——蔺相如。
蔺相如在完璧归赵的故事里,利用自己的聪明机智看出了秦王是不会把十五座城池交出来的,便秘密把壁送回赵国。捞不到什么好处的秦王,自然得放他走。
秦王心有不堪,接着便想羞辱赵国。让赵王为他击缶,并叫人记录下来。蔺相如见秦王如此羞辱赵国,便说要秦王为赵王击缶,不然就找他拼命。秦王无可奈何,被迫击缶,蔺相如也找人记录了下来。蔺相如的机智勇敢和热爱祖国的壮举把我感动了,宁愿自己牺牲也要帮赵国出一口气。这让赵王十分赏识他。
而这让赵国的大将军廉颇很不服气,自己出生入死,每次都是凯旋而归,而蔺相如光凭嘴上功夫就爬到了自己头上,这让廉颇起了嫉妒之心,便想让蔺相如下不了台。蔺相如知道后,处处避开廉颇。有人问蔺相如为什么要避开廉颇,难道是怕他吗?蔺相如回答说;“我连秦王都不怕,怎么会怕廉颇呢?秦王之所以不敢来攻打赵国,是因为赵国文有微臣,武有廉颇,如果我俩闹不和,赵国必灭。”廉颇知道后,便背着荆条到蔺相如府上请罪,蔺相如非常大方的原谅了他。从此他俩成了好朋友。蔺相如顾全大局,心胸宽广的豪情又再把我深深的感动了!
春蚕死去了,留下的是华贵的丝绸;蝴蝶死去了,留下的是漂亮的衣裳;画眉飞去了,留下的是美妙的歌声。。。。。。而蔺相如留下的是机智勇敢、顾全大局、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操,我非常喜欢他,更要向他学习。
那么了解蔺相如这么多的故事后,你们是不是也喜欢上了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