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家的时候,母亲带了一包家乡的土。是为了避免往后的水土不服。她是土生土长的江南女子,扎根在这里,这里是她永远的归宿。根在这里,心,也就永远在这里。
从江西老家回来,脑海中还回荡着祖父祖母那不舍的眼神,又想到车子后备箱中被土特产塞得满满当当的一“盛况”,不禁苦笑:这可以算得上是他们近乎一年的收入了,却是毫无保留得给了我们。只是这一别,不知要何时才能相见。
我与父母常年奔波在浙赣两地,都是老人目送着我们离开,渐行渐远……我们团聚又分离,带着欢笑来,带着留恋归。也许什么也栓不住游子的心吧:每次回去,父亲总是显得有些急迫,像离家的小兽想回到温暖的巢穴,得到母亲的爱抚。
也许,这就是我们的轮回。子女外出打拼,父母只能目送他们走远……而子女也终要为人父母,也要与子女分别。这个过程不断地往复。
父母对子女的爱,孩子也许并不知晓,因为这一种爱已经深入到生活中,无处可寻。但终会有所了解与体会。当我们渐渐长大,当失去了父母的护,融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中时,会思念过去的生活,这就是思乡的情愫吧。就像离开大鸟怀抱的雏鸟一样,心中自然是无限神往的。
有一种花一生只开一次,而父母何尝不是这样呢?我们就是花谢后的果实,继续着生命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