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一天下午,我和姐姐在家里玩乒乓球。乒乓球可会跳了,一会这边,一会那边的,所以我一个不小心就把它踩扁了。
我愁眉苦脸地坐在沙发上,心想:这下,我们可没得玩了。这时,妈妈回来了,见我垂头丧气地样子,便问:“宝贝儿,你怎么这幅模样?”我指着乒乓球,叹了口气说:“我不小心把乒乓球踩瘪了,不能玩了。”妈妈笑眯眯地说:“妈妈,可是个魔术师,可以把乒乓球恢复原样。”我半信半疑地问:“真的吗,你会把乒乓球变回原样?”妈妈胸有成竹地说:“放心吧!”
只见妈妈先拿来了一个杯子,放在桌上,再把沸腾的热水倒入杯中,把乒乓球放了进去,最后在杯子上面加了个盖子。我心里又疑惑地想:乒乓球恢复原样跟热水有什么关系呢???我百思不得其解。过了大约三分钟后,我迫不及待地打开盖子。呀,乒乓球竟然变回原样了。我心里既兴奋又好奇,兴奋的是:我们又能玩乒乓球了;好奇的是乒乓球在热水里为什么会恢复原样呢?于是我带着十万零一个为什么问妈妈:“为什么乒乓球在热水了闷几分钟就会恢复原样呢?”“想要知道的话,自己上网去查查吧!”妈妈神秘地说。我的好奇心促使我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到电脑前,开始上网查了起来。终于找到答案了:原来只要乒乓球放到开水里,里面的气体就会膨胀,球自然就会被撑鼓起来了,这是热胀冷缩的原理。
看着鼓起来的乒乓球,我不禁觉得热胀冷缩的远离威力真大,不,应该是科学的威力真大。生活中还有多少我们不知道的科学知识等着我们去探索呢?我相信还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