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降临,天空布满了无数颗宝石般的星星,万家灯火点缀了这个无夜的小镇。晚饭后,小明一家五口人像散会一样陆续离开了饭桌,走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妈妈是家中最辛苦的一个人,像老黄牛一样任劳任怨地工作着,但是妈妈很乐观,仍然孜孜不倦地干活。
她一边唱歌,一边将碗筷拿到厨房,拧开水龙头,滴上洗涤灵,把盘子放到水槽里,开始洗刷。她动听的歌声、盘子的“刷刷”声和流水的“哗啦啦 ”声交织在一起,仿佛是一首美妙而悦耳的交响曲,也好像为妈妈唱赞歌。而爸爸是家里的一头最悠闲的“懒猪”。
他还是像往常一样,饭碗一推,嘴巴一抹,来到客厅,四平八稳地坐在沙发上,戴上眼镜,俨然一个“老学究”。捧起刚刚收到的《城市晚报》,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嘴里还不时蠕动着,也许是报纸里的笑话太逗了吧,爸爸还不时发出轻轻的笑声。小明吃完晚饭后,立刻拿出作业,伏在案上,专心致志地写了起来。
他不停地写呀写算呀算,眉头时而紧促,时而舒展。突然,他遇到了一头“拦路虎”,可是任凭他怎么思考也做不出来,只好去请教“老学究”。小明的爷爷奶奶则毫无烦恼地坐在沙发上,笑眯眯地观看着精彩的《新闻联播》。
爷爷悠然地叼着烟斗,还不时吐着烟圈。奶奶还不时咂着嘴,品味着淡雅的绿茶。突然,电视报道:玉树地震,死伤惨重。
爷爷奶奶立即找来了明明及他的父母,一起讨论捐款的事情。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决定,要为灾区捐款500元。窗外,明月悄悄地爬上了树梢,喧闹了一天的小镇渐渐静了下来,可是,小明的家里依然是灯火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