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的人生不寂寞》读后感
《淡定的人生不寂寞》是一本讲述爱与智慧的书,是身与心灵的修炼之作。全书记载了100多个爱情、亲情和哲理故事,在这淡淡的讲述与平淡的生活小事却使读者情不自禁地被打动,进而思索人生的真谛。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收藏起点点滴滴的心事,留到以后和你慢慢聊。”这是对婚姻的淡定。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这是对世事的淡定。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空中云卷云舒。”“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度寒潭,雁去而潭不存影。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这是对生活的淡定。
“手把青秧插稻田,抬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这是为人的淡定。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可与人言者,十之一二。昔日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置乎?”拾得回答说:“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如此的态度就是淡定。
生活中,我们总有太多的抱怨,太多的不平衡,太多的不满足,犹如一个被宠坏的孩子,总是向生活不断索取着。越是拥有,越是担心失去。生活中的很多东西一旦失去,便不容我们找寻。
有时幸福就像手心里的沙,握得越紧,失去得越快。有时幸福就像彼岸的花朵,隐约可见,却无法触摸。没有什么是真正的对与错,更没有太多的仇与恨,何不看淡这一切?或许付出真心的人不一定能换来真心,但是你无需后悔,能够拥有一颗平静的心,未尝不是好事。或许明天还是未知,但这又何妨呢,相信明天不会是最坏的,相信上天对每一个人都很公平。
学会淡定,学会淡定地面对挫折,学会静静地欣赏沿途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