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锄头呦手中拿,手里咯手中拿呀,井冈山下种南瓜,种哩咯种南瓜呀……”今年上半年我们学校为了“迎接祖国母亲,九十岁华诞”而举行了大型合唱比赛,这首《下种南井冈山瓜》我们班的参赛曲目。
从书本上我们知道了,中国共产党是在1921年成立的。而且中国共产党是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成立的。就拿《井冈山下种南瓜》来说,井冈山位于贫穷湘赣边区,那里是贫穷落后的山区,交通非常不便,蒋介石等反动派都不愿意到这里来。当时中国共产党被蒋介石围剿了五次,迫不得已进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弱小的中国共产党无法与当时强大的反动派抗衡,只好来到这偏远的井冈山。
蒋介石知道后,就开始围攻井冈山。因为井冈山是山区,蒋介石很难攻进来,所以他就想到了封锁了井冈山与外界联系。想用这个办法活活饿死中国共产党和井冈山人民。可惜蒋介石的阴谋并没有得逞。中国共产党为了打破蒋介石的封锁并巩固井冈山根据地,他们开始自己生产一些东西,例如自己种蔬菜等等。中国共产党们还把自己生产的东西分给当地的百姓用。这与残暴的国民党是截然不同的。我们学的这首《井冈山下种南瓜》,就是出自共产党在井冈山劳动的一个场面。……
我很敬佩共产党员们,他们不仅能上战场,打鬼子。还能种植各种庄稼。共产党们真了不起。我也要努力学习。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我要用我的知识来回报我们可爱的党,可爱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