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我们应该“得寸进尺”(1)
我们应该“得寸进尺”
“得寸进尺”比喻欲望没有止境,贪婪之心没有满足,是一个贬义词,但我对此却有另一种理解。
作为学生的我们,“得寸进尺”并不单指物质上的贪婪,它更主要的含义应该是一种可贵的精神,一种不满足现状、不满足以往而不断进取、不断追求、不断创新的精神,这往往是我们取得进步的原动力。
“得寸进尺”要不满足自己已有的成绩,面对未知的领域更要勇往直前去地探索。我们不应该只满足于课本中的知识,而要不断地了解更多的知识。相反,如果满足于现状,一有小得,即沾沾自喜,或自我陶醉,夸耀于人,全然不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那么,所得也仅止于“寸”,“寸”外之“尺”则可望不可即。一部人类史告诉我们,倘若满足小富即安,得“寸”不进“尺”,那么人类怎能从茹毛饮血,刀耕火种发展到卫星上天,人机对话的今天。
将“得寸进尺”的精神融入到学习中去,就不能固步自封,而应不断探索、不断钻研。如果因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就夜郎自大,那必定会止步不前。在竞争激烈的二十一世纪,我们要把自己培养成有用之才,多为祖国为社会做出贡献,就应该发扬“得寸进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