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三种人。第一种人只会回忆过去,在回忆的过程中体验感伤;第二种人只会空想未来,在空想的过程中不务正事;只有第三种人,注重现在,脚踏实地,慢慢积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向未来。
过去,会透过现在的缺席而永续存活,如果我们总是背着沉重的旧包袱,为逝去的流年伤感不已,那只会白白耗费眼前的大好时光,也就等于放弃了现在和未来。
未来,以当下的形式被经历。它,永远没有人们所想象的那么美好,它也只是一种切切实实的将要到来的“现实”。我们必须摆脱对“未来”的迷恋和幻想,“未来”的事大多数不切实际,不要让“未来”剥夺了我们次刻的生活。
现实是一种难以触摸而又与人形影不离的时光,只有完全沉浸于其中,才可以得到一种美好的享受。
我们只能活在当下,只有把握住现在的人才能成为快乐的人,才能满意地度过一生!
积极的心态会创造幸福的人生,而消极的心态则让人生充满阴霾。活在当下的我们,不管前方面临的是什么,定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像真的猛士,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更要像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方向。
小丽从小就多才多艺,能歌善舞,尤其喜欢跳舞。中学毕业后,她进入一所中等艺术学院学习舞蹈专业。舞蹈基本功训练很辛苦,一个下腰动作就要训练好几天。许多女孩子受不了这种苦,可小丽却默默地加大训练力度,由于舞姿非常优美,同学们称她为“舞蹈仙子”。
天有不测风云,一次交通意外让小丽左腿粉碎性骨折,留下残疾,她的舞蹈梦就此破碎。小丽为此整日以泪洗面。渺茫的她拿笔随便画画涂涂解忧。老师看到小丽的涂鸦后,建议她转修美术。小丽听从老师的建议,依依惜别舞蹈,转修美术。
小丽不愧是有天赋和灵性的孩子,而且用心、刻苦。她将对舞蹈的爱好转化为学习美术的动力。终于,小丽画出一副充满灵性的作品,赢得了同学和老师的喜爱。她的作品多次被推荐参加画展,她设计的广告画也被许多广告公司致以好评。纷纷邀请她做设计,当地的动漫城也邀请她去工作。如今已小有名气的小丽,正用画笔描绘着美好人生。
树枯了,有再青春的机会;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燕子去了,有再回来的时刻;然而,人的时间一旦逝去就难以挽回了。因此,在当下当下的生活中,我们要把持时间,努力学习。
把持当下,努力学习,就是要学习知错就改,创新的观念。要养成细心、勇敢、坚毅、吃苦耐劳的性格,要形成思考,喜读书做记录的习惯,要做到不耻下问。
春秋时代,孔子被人们尊称为“圣人”,他有弟子三千,大家都向他请教学问。所著《论语》为千百年来传世之作,孔子学问渊博,可是虚心向他人求教。有一次,他到太庙,就觉得新鲜,向别人问这问那。有人笑问孔子“孔子学问渊博,为何还要问?”孔子听了后说“每事必问,有何不好?”他的弟子问他“孔圉死后,为何还要叫他孔文子”孔子道“聪明好学,不耻下问,才配叫文”弟子们想“老师常向别人求教,也并不以为耻啊”
生命,有起有落,有悲有喜,起伏不定。但是太阳却依然光亮,月亮依然皎洁,星星依旧闪烁。
把握当下吧!让我们在心灵的某个角落,珍藏起曾经的喜怒哀愁,酸甜苦辣,然后,把更广阔的心灵留给现在,留给此时此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