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我就向往北大荒的生活,因为北大荒有一种特有的气质吸引着我。
北大荒是绿色的海,金色的海,北大荒已成为塞北的江南。家乡美丽啊,山清水秀,千里沃野稻花香;家乡富饶啊,农业科技,高楼林立城镇化。北大荒的沃土是圆梦的舞台。
五十年前,十万转业官兵和支边青年来到北大荒,他们向荒原开战,向黑土地要粮,梦想建起国营农场;城市知青们来到北大荒,他们开垦万亩良田,梦想建设大粮仓。北大荒的老一辈垦荒者战洪涝、迎酷暑、龙口夺粮,支援国家建设。多少人为了北大荒的建设奉献了青春年华,又有多少人为北大荒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凭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实现了昔日的梦想,把北大荒建成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北大荒迎来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新时代建设者顾全大局、开拓进取,继续发扬北大荒精神,确立“抓城、强工、带农”的战略目标,引进科技人才,努力实现北大荒新的跨越,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绩。优质高产的寒地水稻已在北大荒开花结果,建三江成为享誉全国的“绿色米都”;完达山乳品享誉华夏,垦区学生喝上放心的营养奶;九三油脂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厨房的首选;胜利农场“长乐”挂面远销江南。一座座风景园区让人体验“北方西湖”恬静秀丽的自然风光,一个个科技示范园区带动经济发展;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个个农场建成花园式小城镇,一场场社区广场文艺唱响北大荒精神的旋律…北大荒已迈向城镇化,人们耕作在广袤的田野上,生活在现代化的城镇里。
今天,北大荒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历程 ,她犹如一颗耀眼的明珠镶嵌在北疆的沃土上。北大荒的后代们为父辈们的丰功伟绩感到自豪,为自己诞生在这神奇的土地而感到骄傲。在“中国梦”的引领下,北大荒人与时俱进,又描绘“奔小康”的宏伟蓝图。“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继续弘扬北大荒精神,北大荒人一定会实现新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