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撬起整个地球—题记。
人的一生总是在低潮与高潮中度过,当你情绪低落时,是什么鞭策着你再次勇往直前?是理想啊!理想是生活的支点。
人没有了理想,就像苍蝇没有了头。人好比是一只风筝,而理想就是牵着风筝的线,没有理想,人与浮萍毫无差别;没有理想,人亦不人;没有理想,如同行尸走肉一般。流沙河云:“有理想者就是一位大写的‘人’”因此,人应该树立一个远大的理想。
泰戈尔说过:“言论的花儿,开是愈大;行为的果子,结的愈小。”所以光树立理想是不行的,更重要的还是为了理想而不懈奋斗。
首先,我们应做好长期准备。“有时理想又是海天相吻的弧线,可望不可即。”也许你的理想不能在短期内实现。但你不要放弃。总有一天,理想会变成现实。爱迪生不也是经过很长时间才发明了电灯吗?相信吧!在你去攀九年的冰山后,航九年的旱海后,总会逢到那枚金色的贝。
其次我们应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古代文学家韩愈,幼时家贫,无以致书以观。于是他向别人借书读,尽管是在天大寒,还是砚冰坚时,也坚持读书。经过重重困难的洗礼,总算成为了名垂青史的知名学者。再如唐代诗人李太白,经过不懈努力、发愤图强。改掉了贪玩了陋习,为了心中的梦,高呼“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最终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诗仙。
除此之外,还得具有牺牲精神。理想的果实是甜美的,但同时也有苦涩的味道。为了理想,我们付出一切也在所不惜。古代匡衡梁悬顶、锥刺骨。清末民初戊戍六君子,为国为家、大义凛然,为了救国图存,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向上请求变法。虽然失败了,但对我们的影响盛大。那是什么值得让他们抛头颅、撒热血呢?这答案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最终复国雪耻。成为春秋末代霸主。所以为了理想,我们要时刻准备着牺牲一切。
以我个人的经历为例。初一时,我是班上公认的“三好”学生,家长是学校的常客,多数时间我都是在听“政治课”。哎我真是“好”到了极点。初二上半期,我成天都还是吊儿郎当的,换句话就是说“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我哥与我形成鲜明的对比。他在我初一时就已大学毕业。他是川大毕业生。见此状况,对我冷嘲热讽。。。。。。。最后,我实在听不下去了。便暗自立誓你别以为你有什么了不起,不就是个川大生吗?我现在才初二,以后的路还长着呢!咋们骑驴看唱本,我一定会超过你的。从此,我痛改前非,重新开始,不论什么情况,我的坚持手不释卷。到了初三时,我真成了三好学生,老师同学们对我刮目相待,虽然学习成绩不算是很出类拔萃,但也是年级上的佼佼者,未来的路很长,我不知道能否超越哥,但我相信,川大校门永远为我
敞开着。
起初,就连孔子都认为“难亦哉”的人成为了优秀者,所以有了一分耕耘,才有一份收获。
最后,我想借用流沙河的诗句来结束本文,“英雄失去理想,可笑地夸耀着当年的功勋。庸人失去理想,碌碌无为。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启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记住
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