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也许是许多人讨厌的东西,因为数学都是算不完的公式,不过,不管我们怎么不喜欢数学,我们都应该尊敬数学家,因为数学家能给我们其实。
“善于退,足够地退,退到最原始而不失重要性的地方,这是学习数学的诀窍。”这是华罗庚的一段话。联想到推导图形面积公式的过程,我们对华罗庚的这段话感悟就更深了。比如,推导长方形的面积公式,我们是用最原始的办法——数方格。当我们知道了长方形面积公式而去求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时,就把平行四边形转化为长方形,以“退”为“进”,从而推导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退”是我们一个重要的解题策略。
很多数学家的话语,往往会给我们学习数学以启示,这些精辟的话是数学家们一声思考的结晶,我们只有勤于思考、认真感悟,才能有所发现。数学家高斯说:“假如别人和我一样深刻和持续地思考数学真理,他们会做出同样的发现。”
而我,也因为数学家,有着许多的启示,所以,我们要尊敬数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