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无处不在,它往往就在你身边,而你却不曾发现它。让我们走进科学,探究其道。
21世纪的今天,我们搭载着巨型喷气客机穿梭在各大洲之间的时候;我们利用人造卫星在家中看电视的时候;我们用各种聊天工具与远方的亲朋互相问候的时候;当我们习惯于每天留心一下天气预报就可使我们不被雨淋的时候,我们这双世俗的眼睛,只关注科学带来的好处,却很少愿去审视或探究一下科学本身无华的本质和她和天空一般无限的魅力。就让我们走进科学深处吧。
科学只相信不可辩驳的事实与建立在理性思维上的严密论证,而从来没有什么不可推倒的经典、权威。正确的在它面前显得愈加璀璨夺目,而虚假的只会灰飞烟灭。这便是科学的精神,也是人类精神的内核。
人类社会从野蛮、无知到今天的先进、文明;从古时的钻木取火到眼前的激光成景;从中国的四大发明,到世界的十大奇迹……使人无不由衷地感叹:壮哉!美矣!要问美在何处?答曰:“科学!”。
科学是一种自然美,它来源于自然,又作用于自然。人们从自然界中看到了鸟儿会飞、圆木会滚、鱼儿会游……进而模仿之,所以发明了飞机、汽车、轮船……创立并发展了仿生学。又目睹潮起潮落、骄阳似火、原于聚变……于是从大自然的恩赐中获得了潮汐能、太阳能、原子能。科学的发展源于自然又回报于自然,使潮起潮落更具规律,太阳光更无私地“照亮”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更多的新物质新能量装点了自然,为人类造福……就是日常生活中也无处不见这样的美:由于光的折射和表面张力作用,我们看到了五颜六色圆圆的肥皂泡;由于运用平衡原理等力学知识,换来了生产劳动的简便、高楼大厦的林立……如今,可以将沧海变成桑田,将沙漠变成绿洲,这样地运用科学难道不美吗?
科学又是一种动力美,小而言之,它是我们每个有理想有抱负之人的动力和信念。学科学、用科学的聪明才智大有用武之地,人的有限的生命变得充实有益甚而大放益彩。大而言之,它是历史发展、社会进步最强的动力。
走进科学深处,去体验科技的强大脉搏;走进科学深处,去感受它带给生活的美好与便利,走进科学深处,去找到美丽的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