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的责任作文
责任是什么,责任就是你不得不去做的事情。我们的身上背负着太多的责任,责任随着你立场的改变而改变。但是唯一不曾改变的是责任永远都在,而且没有尽头。
责任不是上帝馈赠给你的礼物。当你悄悄地来到这个世界上时,责任便成为你无法推却的一种义务。它是一个你时时不得不付出一切去呵护的孩子,而它给予你的,往往只是灵魂与肉体所感到的痛苦。这样的一个十字架,我们为什么要背负呢?因为它最终带给你的是人类的珍宝——人类的伟大。
十九世纪末,一位家住美国的意大利移民曾为人类精神历史写下灿烂光辉的一笔。他叫弗兰克,经过艰苦的筹备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银行遭劫导致了他不平凡的经历。他破了产,储户失去了存款,当他带着妻子与四个儿女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是没有责任的。”但他还是回答说,“是的,在法律上我是没责任的,但在道义上,我有责任,我应该偿还一切。”他用三十九年的时间偿还了所有的“债务”,当他偿还最后一笔“债务”时,他感叹说“现在终于无债一身轻了。”虽然语气中透出无奈和辛酸,但他以他自己的行动为世界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
责任,是上天对人类的一种考验,许多人通不过这场考验,退却了,逃避了,结果一事无成。相反,许多人承受了,经受住了种种考验,最终戴上了胜利的桂冠。
孩子们玩打仗的游戏。我们感动于那个天黑了还不肯回家的孩子,因为他要站岗。天黑了,别的孩子早散了,可是他,仍然坚守自己的岗位,宁愿站着哭泣也不愿离开,因为他觉得他得尽自己的责任。这是多么感人的一幕,如果我们成人的世界里,成人们把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也如那个站岗的孩子那么认真地对待,那么我们的社会将变得何其的美好。
我想,尽职尽责是我们作为人的最基本的一件事。无论你在哪里,担当着什么样一个角色,或大或小,我都希望你,我亲爱的朋友,承担起你应负的责任,为自己的生命增添一个耀眼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