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万物都有一个合理的运行规律,地球上的资源是有限的,而地球也是人类唯一的居住环境,保护地球是每个人的责任。因此,我们一定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作为一个小公民,是家庭中的一员、集体中的一分子、社会中的一个小细胞,我们会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每当明月当空,万籁俱寂时,我便独自沉思:实际上,我们每个人也都有我们自己的责任。远古时,也许那时的人们就已担负起让人类走向文明的责任。其实,他们可以和猿猴一样整天嬉戏。因为有责任,才有他们的努力,虽然是刀耕火种,但毕竟向人类文明迈出了第一步。古代时,也许只要担负起平定战乱、统一全国、让百姓重新安宁的责任,刘备才三顾茅庐,才有诸葛亮的出山,才有“大江东去、浪淘尽”的情怀。也许就因为这个责任,才有流传千古、脍炙人口的故事和诗篇。近代时,也许只因要担负起救国救民、富国强兵的责任,才会有惊天动地、泣鬼神的戊戌变法。这仅仅存在了一百零三天的“百日维新”,虽然最终失败了,却让我们感慨万分。也许正因为肩负这个伟大的重任,谭嗣同才在临终前写下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豪情万丈的诗篇。这就是责任啊!
我们应该对自己负责。完成学习任务,是我们的重要责任。掌握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是我们未来走上社会、开创事业的基础。把学习看成是应付老师和家长的苦差,敷衍了事,不求上进,就是对自己不负责任。
我们应该对他人负责。对父母、师长、同学、朋友,一切关心爱护我们的人,我们都有责任关心和爱护他们,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不做有损于他们的事情。
我们应该对集体负责。集体给我们友情、支持和荣誉,我们应该成为集体中一个有用的成员,以自己的行为增添集体的荣誉和力量。
我们应该对社会负责。我们是社会的一分子,关心社会,关爱他人,创造美好社会的责任也有我们一份。一个人的良好行为像一朵小花,可能好不出众,却能使花园增添绚丽。一个人的不良行为像一块污秽,也许微不足道,却会成为阳光下的一个黑点。
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就要求我们遵纪守法,肩负着历史的使命,要懂得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因为这是我们身为公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