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则关于汉语的消息让人百感交集。上海举行的一场翻译大赛爆出冷门:由于缺乏最好的译文,大赛不仅一等奖空缺,还将二等奖颁发给了一位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原因不在于他突出的英文水平,而在于他“流畅优美的中文表达”。
相比之下,国内许多选手提交的作品用词不当,标点错误的情况比比皆是。这则消息让人隐约看出了汉语的处境。中华民族的五千年,光辉灿烂的五千年。
五千年的英雄化美名,五千年的圣贤永流传。汉语也在其中,光辉灿烂了五千年!它是五千年的光辉灿烂中,最美丽的一部分。身为一名中国人,除了肌肤,身份外,最应牢记的是我们的母语。
现代社会,外语十分重要,在“全民学英语”的热潮中,越来越多的人尴尬地发现,日常生活中,口头语一张嘴就是“Hello”“Morning”,却不会说最基本的汉语日常用语。在全球经济化的背景下,外语十分重要,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放弃母语,消解母语。诗人余光中说得好:“英文充其量是我们了解世界的一种工具而已,汉语才是我们真正的根。
”能把“列祖列宗”写成“劣祖劣宗。”真的很让我们对汉语处境感到危机。更让中国人值得沉思的是:当汉语在故乡受到冷落时,全球“汉语热”却在持续升温,目前世界上有一百多个国家的2300余所大学开设汉语课程,学习汉语的外国人达3000万人,汉语成为学习人数增长最快的外语。
母语是我们的根,我们凭借它穿越五千年的历史文化隧道。仅存典籍之中希腊文,拉丁文基本上死了,但汉语却一直活着,在一代一代中国人的血脉中相延。
千百年来,汉语承载着我们民族独特的思维。然而一个将“列祖列宗”写成“劣祖劣宗”,能将“迥乎不同”写成“冏乎不同”的人,又怎能理解这文化内涵?汉语,我为你忧心!所以,我真心希望国家能够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英语热潮”继续席卷中国,这样的“热潮”,对中国的汉语文化来说,无疑是个毁灭性的打击,我想,纵然在这样现代化的时代里,我们也没有必要冷落甚至摒弃自己的母语,去学习一门对有些人从事的工作毫无用处的外语,虽然,大多数人的工作要求会英语,可是,我们所依然要讲的自己的母语!我的中国梦,汉语中国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