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不二神探》有感
今天去看了《不二神探》,说实在的我是看到那个强大的演员阵容才去的。不管是主演还是客串都是强大的明星阵容,我想应该会十分精彩,可惜我有点希望。我觉得《不二神探》知识一部动作喜剧,娱乐至上。
李连杰遇上20 年前的“老对手”不得不说,李连杰真的很能打,见招拆招,一身正气,完全感觉不出他的身手与20年前有差别。一场和邹兆龙在狭小楼梯里的打戏,让人仿佛回到了《中南海保镖》的剧情里。20年过去,李连杰和这位“老对手”配合依旧默契,邹兆龙的“狠”和李连杰的“正”也依旧令人印象深刻。除了遇上“老对手”,李连杰还遇上了师弟吴京和第一代“陈真”梁小龙,这两场打戏同样精彩。有意思的是,导演在打戏中加入了文章的搞笑,喜剧效果就不言而喻了。作为男主角,文章此次算是为电影献身了,不仅拉来了老婆马伊琍为自己助阵,还身穿苏格兰小短裙亮相,微风吹过,白色内裤若隐若现,配合在电影里“二”的性格,喜剧效果十足。近年来,文章一直走的是喜剧路线。也许是轻车熟路,此次他对人物的拿捏很到位,不仅没有突兀的感觉,反而给人一种小男人的亲切感。
女演员中,陈妍希的表现比刘诗诗更加可圈可点,和文章的拌嘴不仅搞笑,还颠覆了观众这些年对她的“淑女”印象,相信此后她的戏路会更宽。
向上世纪80 年代的喜剧致敬 《不二神探》基本上是上世纪80年代的故事。在观影中,观众不时会有观看老港片的感觉。《不二神探》中的笑料、台词与上世纪80年代的港式动作喜剧如出一辙,让人不自觉地想起了当年港式喜剧创造的一个个辉煌。虽然有人批评《不二神探》没有内涵,可惜了这么好的明星阵容。但是,作为一部娱乐效果十足的爆米花电影,《不二神探》久违的喜剧效果还是能让观众产生共鸣。电影最精彩、最搞笑的部分,应该算是“微笑死亡”事件里面,三个一出场就上了天堂的“明星客串”:一个跳飞机死、一个跳水死,一个跳舞死。这其中,跳舞死的谢天华最为出彩。他和卢觅雪的“瘦子胖子”组合堪称极品,是电影中的一段小高潮。
最后,不得不说,虽然《不二神探》没有想象中那么出彩,但是总比《富春山居图》好的多,在这样一部垫底作品之前,《不二神探》就显得好的多了。我想《不二神探》的导演应该要好好谢谢《富春山居图》的导演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