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这首《七律长征》想必你应该很清楚吧,没错!这就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写的一首描写红军长征时艰难历程; 惊险的飞夺泸定桥,可怕的泥潭沼泽,这些难关红军都能挺过来,它们真了不起。
下面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位年近古稀的老兵——欧爷爷。欧爷爷是一名红军战士,一名了不起的红军战士,下面倾听欧爷爷来讲述红军长征时的故事。
欧爷爷说:“那草地长500余里,宽300余里,面积达到一万两千多平方米,海拔3500米以上,在那还有这样一句民谣:三十里草地,二十里水,荒无人烟鸟不飞。”
“红军做了一切准备,向导为一名藏族同胞,当时部队要求每位红军都要带7-7。5斤干粮,因为高原上没有粮食,很苦。”欧爷爷说。
在1935年8月1日开始过草地,面对红军们的第一个难关就是泥潭沼泽,泥潭上面长了青草,草上还有水,根本分不清出现在眼前的是土地还是沼泽,幸亏红军第四团里有一位藏族向导对地形十分清楚,所以由第四团带路,尽管做了标志,但还是被水给淹了,使后面的部队困难重重。一个人陷阱去了越挣扎,就越陷越深,后面的人来救也会陷下去,一个、两个、三个……来救的就没有一个人出来……泥泞有着一串串水花……
草地的水有毒,喝了就会吐血然后死亡,可是,干渴难忍啊。喝了草地边上的水,于是那红军倒下去就再也没有起来。
带来的面粉因为下雨变成一个泥团,但没办法,必须要吃啊,于是就配着野菜、野草和着吃。后面来的部队连野菜、野草都没得吃,没办法,勒紧皮带,实在不行就啃树皮,咬皮带。
早晨,太阳暖和; 中午;炎炎烈日; 下午,雷电交加; 晚上,寒风呼啸。许多红军衣服、被褥很薄。草地上有很多水,鞋子也是湿的,但困得不行了,睡下了,但第二天就没有醒过来……有一个班的战士,都走了。
十天过后,竟然有人活着,他们就是靠着一种顽强的意念挺过来的。泥潭、饥饿、草地、寒冷导致了红军一批又一批的死去,但那些活着的红军战士并不开心,因为他们的战友一个个地离他们而去了。有一名值得敬畏的红军叫做郑景润,他快要死了,边上的红军都泣不成声,这位红军战士是因为吃了有毒的草才这样的,可他并不伤心,它说:你们能活着就好,快走吧,告诉我的家人,要好好活下去……
在8月26日,红军终于走出草地到陕北会师了,这正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欧爷爷问:“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否与红军有关?”有!如果没有抗战胜利,就没有幸福的今天!“因为什么才有幸福生活。”答:共产党恩!人们常说:河深海深,不如共产党的情谊深。
欧爷爷站了起来:“做共产主义未来的接班人!”随后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雷鸣的掌声突然响了起来……
听党的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