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晨,路过中夏广场的行人,都会听到一阵悠扬的音乐,看到一群群在晨风中翩然起舞的老人们,他们和着音乐,踏着节拍,舞红帕,挥长剑,敲响了晨钟,打破了城市清晨的静谧,迎来了崭新的一天。
又是一个晴朗的早晨,我早早地从家里出发,来到中夏广场。只见一群五六十岁的爷爷奶奶们,身着统一的服装,两三个一群在说说笑笑。过了一会儿,一个两鬓已经斑白,但意气风发的爷爷站在台阶上,用洪亮的声音喊道:“过一会儿就开始练习了,我们先来做一下热身运动。”全场立即安静下来。只见每两个人面对面,一会儿扭扭脖子,一会儿踢踢腿,一会儿伸伸手,一会儿弯弯腰,颇有节奏地做着各种动作。
随着一声尖锐的哨子响,一曲轻松而又柔和的音乐响起来了。爷爷奶奶们从地上抓起长剑,跟着音乐的节奏舞起剑来:出剑、踢腿、弓腰、旋转,再出剑。。。。。。动作娴熟整齐,身手敏捷有力,一招一式,绝不亚于电视剧中的“剑客”。就这样重复了三次,音乐才停下来。这时,爷爷奶奶们好像有点累了,都蹲下来,三三两两地围在一起有说有笑,似乎还在谈论刚才没有谈完的话题。大约休息了十分钟,口哨又吹响了,紧接着音乐响起,奶奶们拿起了红手帕,爷爷们拿起了长剑,共同跳起了舞,场面显得更加壮观了。路过的行人都忍不住驻足观看,连小鸟也来凑热闹了,它们落在电线上、树枝上、围墙上,唱起了欢快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