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外国人总是说:“唉!中国文字太难写了,笔画太多了太复杂了,不像英文,几个字母很容易记。”可是,我可不这么认为的。
一天,钟老师一走进教室,就让几个同学上来写“美”字。写完之后,钟老师让我们观察上面的“美”字,看看有什么问题。一说完,同学们就七嘴八舌交谈着。有人说:“‘美’字上面那个‘八’写倒了。”还有人说:“那个‘美’字少了一横。”“没错!这些‘美’字都写错了。”钟老师说完后,就在黑板上写了一个“美”字,并把“美”分成三部份:一个倒“八”和一个侄八下加王,还有一个大字这三部分。连起来读就是‘大王八’。老师的话音风范,下面就已经笑声连连。后来,有一个同学问钟老师:“为什么这个‘美’是由‘大王八’组成的呢? ‘大王八’可是骂人的话啊!”老师后来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美国人去中国玩,忽然看见几个中国人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乌龟肉,便走上去严肃地说:“你们怎可以吃乌龟肉呢?在我们美国,乌龟可是保护动物啊!”“我们就要吃这个大王八,好吃!”那个美国人不知道这些中国人在骂他呢!同学们一听,恍然大悟,好像全明白了。
“还想让老师教你们识字法吗?”“想!”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接送,钟老师又在黑板上写了“溪”字。“有很多同学把这个字写错,现在教你们一个顺口溜记字法:三点水,抓不住,弯弯曲曲碰石头,最后流入大海里。”话音刚落,台下出现雷鸣般的掌声。“再说一个。”钟老师又在黑板上写了一个“照”字。“我再教你们‘照’字。”同学们洗耳恭听。“一个日本人,拿着一把刀,杀了一口人,留下四滴血。”同学们不断地赞美钟老师的才华。
不仅仅有这两种识字法,钟老师还教了我们形声字识字法,换偏旁识字法……
我佩服钟老师的才华,我相信,有钟老师的识字法,我们一定不会写错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