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己就是从思想品德、行为举止上从严要求自己。要经常自省、自察、自我批评和自我约束。不怕丑、不怕痛、不护短、有过必改、有错必纠、。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个人内心思想都存在着漏洞,如果不好好处理,它们就会如瘟疫般蔓延,侵蚀你的灵魂。"律己"就是这样一副针线,它能准确的找到你的漏洞,然后有帮助你修复你的漏洞。越王勾践十年卧薪尝胆,而后又大破吴军一雪当年兵败之耻。勾践又是如何从一个失败者变成一个胜利者的呢?毫无疑问,便是律己。这,就是律己的重要性。
即使一个人独处,也不要动坏念头,在自己面前更要知耻。一个不会自律的人注定是个失败的人。发明大王爱迪生晚年无一项发明问世,就是因为晚年的爱迪生自大,放任自己的内心漏洞。伟大的物理学家牛顿,晚年时花了近十年的时间去研究上帝,结果怎样?当然是徒劳无功,白白浪费了十年光阴。这些人难道不聪明那又是什么造成了他们的错误呢?便是不律己了。律己不是一个短暂性动词,而是一个持续性动词。一个律己之人如果从律己变得不律己了,那么他也会尝到失败的滋味。律己便要持之以恒,不能放松,一时不律己便会带来深重的灾难。河南有个女公务员,因贪污公款被判三十年有期徒刑。她的贪污心理的十段是我们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竟是因为有一次回家没亲坐公交便拿了三块钱坐车!自此她便一发不可收拾了:十元、二十元、一百元、二百元•••••最终造成了自己的悲剧。一个三十多岁的人,三十年以后以快古稀之年,她的一生就这样毁了。不律己的人得结果往往是可悲可叹的。
人贵在律己。一个人只有律己,才会成功。如果项羽能律己,能自省,正视自己的内心,他便不会落得个自刎乌江得下场了。如果秦始皇能律己,他手下的百姓也不会怨声载天了,他的事业也不会在短短十几年就败了。如果人人都能律己,那么这个世界也不会有这么多丑恶!
治人者必先自治,贵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