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石器时代到如今的数字时代,我们人类的发展不可谓不是日新月异。我们的风气也随之改变。从朴素自然变得小肚鸡肠。但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善辨,我们这样才能当生活中的主导者。
善辩,我们要善辨是非,记得以前的新闻。老人摔倒昏迷,青年热心救人送老人到医院后老人却反而赖到青年身上。因为这件事导致以后就认识会要求路人拍录像。这对社会的风起时多大的影响啊!会有多少生命因为一时的怯弱而白白丧失啊,当生命损失在你面前,难道你们不痛心吗?见义勇为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我们要明辨是非,不是每一次都会遇见这种情况,要用于伸出自己的双手。
善辩,我们要善变敌友。记得小时候听得农夫与蛇的故事。农夫在冰天雪地中救了一条被冻僵的蛇,并用自己的身体来温暖它。可是却不想设在苏醒之后被反咬一口。好心没好报,这正是农夫不能明辨敌友所致。如果不能明辨敌友,却帮助敌人伤害自己的友人。这是多么大的悲哀啊。
善辩,我们要善辩情况。《伤仲永》是千古流传的经典,无数年来让它向人们诉说“仲永”的故事。仲永的过人才能却因为没有继续学习而成为中庸之人。她的父亲因为眼前的利益而带仲永到处走动,一首曲小利小惠。如果他将仲永送去学校,评价他过人的才能。难说他不会成为一方官员,造福一方山水,负责一方人民。仲永之父不能明辨现况。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而折损了长远的前途。这是怎样的失误啊。
从长至幼,从古至今。我们无论何时都需要善辩。辨是非,辩敌友,辩情况,辩身边种种,辨天下万事。不要被生活所欺骗,拥有一双善辩的慧眼,做生活的主导者,做一个善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