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浪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题记
炎炎夏日,待在屋里汗珠都不停的从皮肤中溜出来,待在室外更无法想象。这时,“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画面浮现在我的眼前。 是谁,在烈日下不停地劳作,触摸着太阳无情的怒火。是谁,在享受美味时,却随手扔掉剩下的食物?我们做到尊重他人的劳动果实了吗?我们做到节约粮食了吗?看到那些未吃完甚至还未动的饭菜被扔掉,看到那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我们的心难道没有触动吗?能不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可耻吗? 浪费是可耻的。我国虽是农业大国,但我们国家生产的粮食仍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每年,我国还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粮食。
因此,我们根本就没有浪费的资本。一个国家,无论多么强大,多么富有,都应以勤俭节约为根本。浪费无论在何时都与发展相违背,一个浪费的国家在世界上是无法立足的。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这是我们从小就读、就背的。“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这是小学生都明白的。而有些人却铺张浪费,不懂得节约,难道这些人连小学生都不如吗?难道这些人越长越不知从前的自己吗? 如果说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的话,那么浪费食物就是在浪费地球的生命。早晚有一天,我们的地球会因食物短缺而“饿死”。 我们经常说,再大的一个困难,只要除以13亿,它都会变得很渺小。再小的一点爱心,只要乘以13亿,它将会变乘爱的海洋。
那么,再少的一点粮食,只要全国人民共同参与,那节约出的粮食该是多么大的一个数字啊!我相信,只要人人都参与节约,我们的国家将会变得更富强。 让我们拒绝浪费,提倡节约,参与光盘行动,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国家努力吧!
光盘行动
光 盘 行 动
2013年,新上任的习主席提倡展开“光盘”行动。所谓“光盘”,不是放音乐的CD,而是要让吃饭的餐具更干净。
舌尖上的浪费,已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为此,“光盘”行动才得以流行于全国。而我觉得那些常参加饭局的商人们便是舌尖上的浪费的最大隐患。
一个小公司去和一家较强的企业谈合作,来到一家饭店,推销的服务员热情服务“先生,我向您推荐本店最新的特色菜……”。小公司的代表马上接口:“好的,某总喜欢就好!”上菜之后,他们也吃不完,连三分之一都不到,这边是典型的舌尖上的浪费。
我想对“光盘”行动表示感谢,因为它让大家都懂得浪费是可耻的,而节约是光荣的!
在这里,我要向全国人民提出倡议:光盘光荣,它让地球资源不至于匮乏,让我们知道每人节约一点点,便会救活更多的人!
(四四班赵逸飞 辅导老师冉小雪)
光盘,从我做起
光盘,从我做起
今天不剩饭,从我做起,我,是光盘!怎么样,是不是很熟悉呀!对,这是“光盘行动”的口号!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所谓光盘,就是吃光你盘子里的东西。网友发起不剩饭菜、晒吃光后餐具的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引起众多媒体和网友的热烈反响。吃饭时间到,一起参与光盘行动吧!拒绝浪费,从我做起,晒出自己吃光的盘子,一起向浪费说“不”,争做节约达人,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瞧,这句话说得多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家或外出就餐时,我们有多久没有剩过饭菜或打包?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会对类似的问题不屑一顾,因为在志愿者在北京一家饭店就餐后端起空盘合影们看来,这早已是远离饥饿与食不果腹的年代,已不必再去对所谓的剩菜剩饭斤斤计较。而正在发起的“光盘行动,显然是在试图提醒与告诫我们:饥饿感距离我们仍并不遥远,而即便时至今日,尊重粮食仍是需要被奉行的古老美德之一。
在去年的世界粮食日里,国家粮食局首次向全国粮食干部职工发起倡议,倡导自愿参加二十四小时饥饿体验活动,以更好地警醒世人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每个人当然不必都去重新体验饥饿,但我们的确要找回一种对于粮食的温暖与敬意。诗人海子曾经说,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们也不妨这样赶紧行动起来,接力成为光盘一族。
我真的希望:光盘行动”的开始能让人们快快醒来,快快的投入到勤俭、节约中去!
(新密市新世纪学校五三班郭东杭 辅导教师马丽娟)
观“舌尖上的中国”有感
这几天,央视的“舌尖上的中国”凭借着高清的摄影技术,令人眼花缭乱,垂涎欲滴的美食,以及对热爱美食的中国人的描写,都令它狠狠地火了一把。作为一个小小的美食爱好者,看完了“舌尖上的中国”我不禁一阵感慨呀。在这里,我就和大家谈谈我的心得。
食物,对中国人来说,一直是最重要的,所以大家都说:“民以食为天。”而美食,更是广大中国人民所追求的,中国人对食物尤其是美食的热爱恐怕可以居于世界之最。正因如此,无数的美食随着地域,时间,空间的变化也不断变化和改进。中国人所创造的食物之多,是不可数的。无论是湘菜,川菜,粤菜,闽菜,浙菜,徽菜,京菜都各有所长,都各有特色,有的以清新的口感,爽口的味道著称,有的则以香辣的味道,火辣的感觉备受好评。每个人对食物的爱好是不同的,有人喜欢的咸的,有的喜欢辣的,有的喜欢甜的,有的喜欢苦的,更有甚者喜欢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每个人都对各地的菜系有不同的看法,像我,一个湖南人,就只吃得惯湘菜那香辣,浓重的味道,我到了青岛,北海那一带吃味道较为清单的海鲜,就很吃不惯。我认为湘菜,川菜,京菜都挺不错的,浙菜就不太对我的胃口了。但是,我同学就有很多喜欢浙菜和粤菜的。
食物,真可说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就连性格都可以随着食物变化,像川湘一带的人,性格都如同川湘菜一样火热,开朗。食物,已经深深地烙印在了中国人的基因里,用舌尖品尝中国的饮食文化,食物也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不可磨灭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