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浪费 泱泱大国几千年的悠久历史造就出了一个美食大国!人们都说中国是“舌尖上的中国”,天下美味尽可囊括。可谁又知道,在这耀眼的光环之后,中国现在又在制造是“舌尖上的浪费”暂且不说富人,现在就连普通老百姓在餐饮方面浪费问题也是极其严重的。 ------题记 一。
嫌弃 又是一个雨天淅淅沥沥的小雨不停地下着。 我们家不富裕饭菜吃得很平常,可我却总是嫌弃我们吃的不够好而且还经常倒掉,每到吃饭的时候就做了难。挑起一根根白菜看了看又放在盘里,看了看碗里的米饭又摇了摇头。
父母说道:“你可别嫌弃!1942年饿死的300万人能吃到这些东西就是不会死了!”“哼,骗人!”我头也没回的朝楼下的小饭店走去。饭店里也贴满了“光盘”“舌尖上的浪费”等的宣传广告真烦! 外面的雨越来越大还夹杂着震耳欲聋的雷声和疾驰的闪电。 二什么情况? 突然,一道闪电劈在饭店的上空,屋子里一片黑暗。
醒来时,周围全然变了样。我穿上了一件破破烂烂还不合身的棉袄,躺在一个墙角。一个大婶走过来问候道:“孩子,醒了,刚才看你饿晕在路边我就把你给救了过来。
这逃荒的年代,怎么不跟紧父母啊?”说着给我递上一碗小米粥,粥里没有多少米粒连汤都夹杂着沙子。我接下粥,心想:这是什么情况啊?逃荒?不是1942吧!对面走来了一个瘦骨嶙峋的男人,一过来就对着大婶吼道:“现在你自己的粮食都不够吃,你还给她?”大婶没有说话。我心想,这不是逃荒要饭么?反正我爸妈现在在哪我都不知道,不如跟他们一段时间好了!大概三四天了不但一点东西都没有吃而且日本飞机一阵一阵的在天上飞不时还扔下几颗炮弹。
三。卖人? 总算知道什么是饥寒交迫的日子了,有点想念家里那无味的白菜和温暖的饭菜。“婶,我饿了。
咱们不吃晚饭么?”“孩子,那有那么多饭啊?一天就一顿,你要是饿就去睡一会,睡一会就不饿了。”我指了指远处问道:“一大群人排着队那是在干嘛呢?”“哦,那是些买女人的,现在买走送到江南去能卖个更高的价钱,买人的那些老板会给她们的家人5升小米让他们维持生活。要不是我年龄大我也能去。
”大婶感叹道,我陷入一阵沉思。又过了几天,婶家已经没有吃的了听说陕西有粮食大家都要去扒火车赶往陕西。 四。
我要吃的,我要吃的! 在上火车前,因为人多放不下根本就不让带任何东西,一路上肚子叫个不停。到了陕西他们说运往陕西的灾民已经几百万了,再运陕西就成了灾区了,他们让往回开。没办法我们留在了陕西,可灾民都喊道:“我要吃的,我要吃的。
”现在的我没别的想法只想吃口饭。饿的没办法了只能睡一觉了保持体力。 五。
不要让舌尖上的中国变成舌尖上的浪费 一睁眼才知道那只是个梦,爸爸妈妈在身旁桌子上摆满我爱吃的东西。我狼吞虎咽的吃的一样都没剩。体验过苦难生活的我更加珍惜而不再是浪费。
古人说:“惟俭足以养廉。”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了,也有越来越多的美食节目为我们推荐美食,可是有的接待宴会,菜吃一半、倒一半;有的会议庆典,住星级酒店、发高档礼品;有的楼堂会所,贪大图洋、气派非凡……对公款浪费都是大家所厌恶的。如果我们把每年浪费掉的能养活2亿人的粮食节省下来在战争中的难民和非洲的灾民会少饿点肚子。
不要让国家的兴盛变成挥霍的条件。不要让舌尖上的中国变成舌尖上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