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珍惜时间的人,不要虚度时光。
陶渊明曾说:“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古往今来,有许多前辈劝告过我们要珍惜时间。表面上看起来,时间好像很多,过了今天还有明天,过了这一刻还有下一秒,每天太阳会正常升起,每个月月亮都会有阴晴圆缺,时间仿佛永远这样周而复始,没有终点,但是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八万六千四百秒,都伴随着你的心跳,不管你是在穿衣吃饭,还是玩乐睡觉,时间绝不会为你停留,亦绝不会为你增加。就像哈佛的博士生,可能每三天要“啃”下一大本书,每本几百页,还要交上阅读报告,一直这样忙忙碌碌,绝不浪费生活中的每一天每一秒。“时间像弹簧,可以缩短也可以拉长。”哈佛的学生就是把有限的时间拉长了,也许你在喝咖啡与同学闲聊的时候,他们却在实验室做实验,图书馆看书……
鲁迅的整个一生都是在拼时间。他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是有的。”时间对任何人都是公正的。他一生多病,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都不好,但他每天却一直要工作到深夜,第二天起床后,有时连饭也顾不得吃,又开始工作,一直到吃晚饭时才走出自己的工作室,实在困了,就和衣躺到床上打个盹,醒后泡一碗浓茶,抽一支烟,又继续写作。鲁迅习惯以各种形式鞭策自己珍惜时间在鲁迅的卧室里的墙上挂着勉励自己珍惜时间的对联以及最崇敬的人。鲁迅曾说:“美国人说,时间就是金钱,但我想,时间就是生命,无端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是无异于谋财害命的。”
经济学家王亚南。他小时候胸有大志,酷爱读书。他在读中学时,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读书,特意把自己睡的木板床的一条脚锯短半尺,成为三脚床。每天读到深夜,疲劳时上床去睡一觉,如果迷糊中一翻身,床向短脚方向倾斜过去,这样他就会被惊醒,便能立刻下床来伏案夜读。天天如此,从未间断。结果他自然是年年都取得优异的成绩,被誉为班内的三杰之一。由于少年时勤奋刻苦读书,后来,他终于成为我国杰出的经济学家。还有法国作家巴尔扎克把时间比作资本。德国诗人歌德把时间看成是自己的财产。 法拉第中年以后,为了节省时间,把整个身心都用在科学创造上,严格控制自己,拒绝参加一切与科学无关的活动,甚至辞去皇家学院主席的职务。
《明日歌》中说:“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所以,同学们,做聪明的人吧,做勤奋的人吧,让我们珍惜时间吧,因为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要虚度光阴,不要因碌碌无为而悔恨。同学们,从这一刻开始,学习哈佛里的学生,珍惜时间!用匆匆的脚步,坚实地写下人生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