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是我们生活中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东西,或许你会觉得土地不重要,因为它随处可见,如果你这样认为的话,那你就错了。
我们生活在陆地上,土地是我们人类生存必不可少的物质,是人类生命的起源。然而人类不合理地利用土地使地球变得愈发脆弱,也给大自然及人类自身带来了极大的伤害。
由于人口的增长,人类需求的增多,对土地资源的滥采、滥挖、滥开发,以及一些完全不合理的利用现象极为严重。例如我国对鄂尔多斯草原开垦面积67万公顷,造成120万公顷土地沙漠化;我国黄土高原地区由于植被被破坏,失去了天然的保护层,每年黄河流域每平方公里就有400吨宝贵土壤被侵蚀,相当于一年破坏耕地550亩,更严重的是水土流失使土壤肥力下降,造成农作物减产,越减产,越开垦,水土流失越厉害,形成恶性循环。40年来,我国水土流失达40万平方公里,全国荒漠面积扩大了2000万公顷,还有667万公顷的耕地、草场面临沙漠的危险。而今全世界有近50亿公顷土地受到沙漠的影响,它相当于全球陆地面积的30﹪,这一串惊人的数字难道还不足以让我们人类惊醒?
土地带来了无限生机,然而她所拥有的资源并不是无穷无尽的,我们在赞颂土地的养育之恩时,更应该做的是对她的珍惜与保护。作为一名小学生,让我们从身边做起:回收废旧电池、清除白色污染……同时,大力宣传认真贯彻"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应用法律和经济手段,全面推进耕地的保护、开发和整治。因此,针对水土流失,应大力植树种草;针对草原退化、土地荒漠化,应退耕还草,建设人工草场,建设防护林;针对过度砍伐森林,应做到砍伐与植树结合;针对乱占耕地,应做到耕地的合理规划和利用,如限制大城市的规模,农村建房要建在非农业用地上,将平房逐步改为楼房等。让我们认真地保护好、节约利用好每一寸土地,不要让地球变成"石球"!让我们这颗蓝色的星球变成我们永远的守候!
珍惜土地,节约用地,这还是我们每个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必须做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