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殊的课
今天,消防队的叔叔来到我们的学校,给我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安全教育课。
他首先给我们讲了一个发生在江西的真实故事。2006年的一天,一位老奶奶和他的孙子在家看电视,忽然电视机的后面冒出了浓烟,情急之中,这位老奶奶把一盆水泼向电视机,浓烟并没有因此而消失,反而发生了爆炸,爆炸让那位孙子的眼睛失明了。好端端的电视机怎么会引发这样的悲剧呢?叔叔告诉我们,这次火灾是因为长期不拔电器的插座加速了电线的老化而引发的,而老奶奶用水泼向着火电器的错误做法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叔叔告诫大家平时应该经常检查家里的各种电线,电器不用的时候要及时把插头拔下来,万一不幸发生火灾时要沉着冷静,采取正确的解决方法。叔叔声情并茂的讲解紧紧地吸引了同学们,整个操场鸦雀无声。
接着,叔叔又告诉我们如果家里的煤气泄漏时应该如何自救。如果煤气发生泄漏,应该轻轻地关紧阀门,同时用手轻轻地打开门和窗户,避免用力过猛所产生的火星引发可怕的煤气爆炸。打开门窗后再去安全的地方拨打求救电话,报警时要说明详细的地址和有无被困人员。万一不幸发生火灾,要学会用正确的方法逃生自救:找一块湿毛巾捂住鼻子,快速离开火灾现场。
为了让我们对怎样逃生留下更深的印象,叔叔给我们安排了一次逃生演习。
回到教室,我们仿佛正在上课。忽然,一声急促的警报响了起来,同学们快速离开座位,一个个右手捂着鼻子,左手扶着墙壁,有秩序地摸索着从教室跑了出来,只见楼道里到处是弥漫的烟雾,可是,同学们并没有惊慌,只是更紧地捂住鼻子,加快了前进的速度。不一会儿,我们全校的同学就安全地撤离了充满危险的教学楼。
演习结束后,叔叔表扬了我们:“你们的逃生方法十分正确。”
这堂特殊的课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并且明白了一个道理:遇到危险情况不能惊慌失措,应该沉着冷静地进行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