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六朝古都——北京是屹立世界东方的大公鸡——中国,繁华的首都。谈起北京,我们不仅会想到车水马龙,灯火通明的CBO地区;曾聚焦世界目光的鸟巢、水立方,应该还会回忆起华夏民族历时5000多年的多样历史。至今,北京的某一处还矗立着许多留下历史足迹的古建筑。它们不但见证了一个个朝代,而且齐聚先人的智慧与心血:“一池三山”的北海公园、绵延万里的长城、“天人合一”的十三陵和气魄宏伟的故宫。其中,最令我难忘的,还是“虽由人作,宛若天成”的颐和园。
颐和园四季都是截然不同的。垂柳飘摇的暖春、碧波小荷的盛夏、落叶纷飞的深秋和漫天白雪的寒冬。这四季中,我最情有独钟的,却是万物凋零的冬季。
冬日颐和园的黄昏是最美的。走到通往十七孔桥的路上,侧头一看,路两旁的垂柳和一些不知名的树上早已没有一丝绿意,但由粗至细,错综复杂的枝条,却多了一丝沧桑、纯净的美。不远处,覆着白雪的十七孔桥,更添了一丝韵味。
但也不全是冷色调的,此时橙红的夕阳赶来调和似的,把余辉洒向大地,与纯白的冰面相映成趣。冰雪冷却了夕阳,落日融化了寒冷,真可谓是相得益彰,恐怕天堂也不过如此。远处,游客们沐浴着金光,在冰面上肆意起舞。心里不知不觉平静了冷却了,远离城市的喧嚣,离天堂,离美仿佛又近了一步。这样的意境,使人流连,使人沉醉。
再站到冰面上,就又是一种享受。一仰头,是火红的夕阳,虽温暖,却不刺眼,有种平和之美;再低头,是结实的冰面,虽寒冷,却不刺骨,那是一种沉静之美。只有亲身体验,才能体会。
美在中国,美在北京,美在“虽由人作,宛若天成”颐和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