猗猗秋藤,生尽扶墙。得来以生,绕枝攀长。春冬旱雨,生性薄凉。
——题记
花落以祭新芽,叶枯才见一季换。发去以人不少,纹皱才得一人老。对任何事来说,恐怕只有时间才是永恒的,可它不会给我们太多的机会,我们只能用这仅有的时间,来做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我们不必像谁谁谁一样得到惊世的荣誉,哪怕我们多么厌世疾俗;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得到金钱与权力,哪怕我们多么想要自由。
因为我们的天性。天性,会改变我们善良的本性,当我们静静悄悄地出现在这个世界,我们的面前就摆好了一道墙。当我们伸出枝,想要得到光明,就不知不觉的爬上了这面墙,或许它就是我们所讨厌的教育与引导了。当我们有了思想极力逃脱的时候,却发现已经习惯了顺着他向上爬。 我们代表着春藤,变成夏枝。照耀着墙缝里透出的阳光,以维持自己的喘息。当我们欲望想要沐浴墙外的光明。墙就会靠着你,缓缓地说“照我说的做,乖乖呆着,这就是你应该做的”于是我们求知的欲望就被压抑了。久而久之,我们习惯了,就只是缓缓地生长。
等我们含苞待放的时候,墙就会笑了,直到我们开出和墙面一种颜色的花,生硬而褐红,溶于墙中,看不出区别。 等到了丰收的季节,不觉以为是丰收了,可又得到了什么呢。满身的秋叶,累累硕果,这就是一生的成果,对我们来说算什么呢。此时或许墙面也苔迹斑斑,他才会放出你,让你站在这表面光明的世界了,其实连光明都算不上,只能说光亮了。 墙倒了,你也到了冬天濒死的时节了,眼前无尽的都是你的同胞,身体多么直,却都显得一样高,果实身材身高都显得一样。因为仿佛我们都是一面墙培养出来的孩子。接着我们会去仰视比我们高大的藤蔓,我们称之为伟人。你怎么会知道,他们早已在成功之前就把那面墙推到了。
并不是说约束推到了就是伟大的人了,和我们身边一样,不是总有人发育成畸形了么。 我们依着依赖的天性,做些自己不愿意的事情了,哪怕看起来很风光,那是因为在别人眼里很风光。我们得到了荣誉金钱权力。以为自己得到了,又有谁还记得,这不是我们自己开始想要得到的。也就是这天性,依赖的天性,被世俗的思想变得平淡无奇了。身边就看惯了随声附和,没有自己的想法,这就是中国式教育,有谁独树一帜,就是错的该批判的。择善而从,不善而驱。选择对的,自己觉得对的,不违心不违德,对自己来说,一生几次年少,何必老叹人少却无聊。
这世界总在人意想不到的时候让人清醒,阻止人逃脱的吧。不要为自己所作所为后悔,几年就会分段时间。因为年少轻狂,才会得来老有所念。人世间,比青春再可宝贵的东西实在没有,然而青春也最容易消逝。最可宝贵的东西都不甚 为人所爱惜,最容易消逝的东西却在促进它的消逝。谁能保持得永远的青春的,便是伟大的人。可谁又能保这永远的青春。
别被天性牵着鼻子走,也请别违背自己善良的天性。 翻开墙面我们不一定看到真正的光明,信任自己所做的对的事,生性薄凉,一往而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