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生命的火焰,美德的种子,宽容是最为朴素的美,最具有感情的诗!与家人相处,需要宽容和体谅;与朋友同学相处,同样需要一颗宽容的心。凡是不斤斤计较,大度一些,多为别人着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能够回归温馨,友善与祥和。
记得我看到这样两则故事。第一则故事发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支部队与敌军发生激战。战斗结束后,两名战士与部队失去了联系。两人在森林里艰难跋涉,互相鼓励,安慰。十多天过去了,他们任未与部队联系上,幸运的是他们打死了一只鹿,依靠鹿肉又可以过日子了。一天两人又遇到了敌军且发生了激战,可是,他们巧妙的避开了敌人,就在他们自以为安全时,走在前的战士中了一枪,幸亏是在肩膀上。后面的战士跑上前来,用颤抖的双手抱起战友的身体泪流不止,赶忙从自己的衬衣上撕下布条包扎伤口。
事隔三十年,那位受伤的战友说:“我知道那是谁开的枪,就是我的战友,他去年去世了。就在他抱住我的时候,我碰到了他发热的枪管,但当晚我就原谅了他。我知道他想独吞鹿肉活下去,可我也知道他是为了他的母亲而活。此后三十年,我装着不知道此事,也从不提及。战争太残酷了,他的母亲没有等待他回来来就走了,我和他一起祭奠了老人家。”
把伤害留给自己,你收获的是一份友谊;以宽容之心对待他人,你将得到一个美好的世界。一个人,要学会宽容,把伤害留给自己,让世界少一些不幸,这才是宽容的至高境界。
然而第二则故事说两个朋友去沙漠中旅行。旅途中,他们为一件小事争吵起来,一个。人打了另一个人一记耳光。被打的人觉得深受屈辱,一个人走到帐外,在沙上写到:“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巴掌。”
他们继续向前走,一直走到一片绿洲,停下来饮水和洗澡。在河边,那个被打的人差点被淹死,幸亏被朋友救起来了。被救之后,他拿了一把小刀在石头上刻到:“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
他的好朋友问:“为什么我打了你后,你要写在沙子上,而现在要刻在石头上呢?”他笑着回答:“当被一个朋友伤害是,要写在易忘的地方,风会负责抹去它;相反,如果受到朋友的帮助,我们要把它刻在心的深处,那里任何风都不能磨灭它。”
真正的朋友的伤害也许是无心的,帮助却是真心的,宽容那些无心的伤害,铭记那些真心的帮助,与朋友彼此珍惜,彼此帮助,你会发现,对待朋友,宽容是排在第一位的。
如果我是鲜花,宽容则是滋润我的雨露;我是雨露,宽容则是我的“家乡”—白云。我是白云,宽容则是包容我的天空;我是荷花,宽容则是保护我的荷叶;我是小草,宽容便是温暖我的阳光;我是小鱼,宽容便是哺育我的大海;我是大地,宽容便是芬芳我的春光;我是雄鹰,宽容就是任我翱翔的蓝天……
啊!宽容,你这首诗,带给我们无限的惬意;啊!宽容,你这首诗,让我们的志气浮现脑海;啊!宽容,你这首诗,告诉我们付出就有回报,你在别人心里播下爱的种子,收获别人对你由衷的感谢。
宽容,是一种风度,一种生活的艺术,一种热情,一种教诲,更是一首感恩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