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杭州大剧院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典。美国德克萨斯A&M男生合唱团在这里闪亮登场。热爱欧美音乐的我,对于这个美国著名军校男声合唱团的演出当然不能错过。作为杭网小记者,我应邀欣赏了这场美妙的演出。
音乐厅座无虚席,在一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演唱会拉开序幕,来自美国的小伙子们虽然中文咬字不是十分标准,但声音雄壮而有力。观众们全体起立,场上气氛庄严而郑重。第一次听外国人唱中国国歌,而且是一群穿着制服的美国军校学生,给人一种不同寻常的自豪感。
接下来有“The Spirit of Aggieland” ,“The Creation”, “Oh, What a Night”, “Let’s hang on”等等,包含了教堂歌曲、民歌、校园歌曲等多种类型的歌曲,风格各异,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每个合唱团成员音色都相当优美,声部与声部之间配合得天衣无缝。第一次在现场听合唱音乐会,效果异乎寻常的好。我轻轻闭上眼睛,让自己沉浸在这美好的音乐氛围中,享受音乐带来的震撼人心的感觉。这是在家欣赏CD无论如何都无法达到的水准,无论多高档的音响设备都无法跟音乐厅的现场效果相比。
下半场的音乐跟上半场完全风格不同。歌曲以串烧的形式连在一起,小伙子们一个个活力四射,生气勃勃,还变幻出各种组合,有四人组合,二人组合等,在台前又唱又跳,时不时地做出各种滑稽可爱的动作和表情,让人忘记了他们是穿着制服的军校合唱团。观众的热情立刻被点燃,跟着拍手打节奏。一首终了,还伴随着热烈的喝彩声和欢呼声。在我的印象中,合唱都是大家非常严肃地、整齐划一又笔直地站在合唱队伍里。我第一次发现合唱竟然还可以以这么一种形式,真是大开眼界。
最让我吃惊的是,合唱团里竟然还有一位中国团员,在最后一首歌曲“The Lord Bless You and Keep You”之前,他来到台前,用英文和中文说一些祝福观众的话,简直太神奇了!
音乐会结束了,音乐带给我们的美好还留在心中,久久不肯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