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一座现有四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古老城市,一只腾飞在嘉陵江上的凤凰! “广元”顾名思义,乃取地广元大之意。
广元古称利州,至元代时,统治者为彰显广元“威德广播,疆土广大”,改利州为广元,形象的展现了广元的人文风情和地理特征。
千百年来,勤劳的广元人民用智慧与汗水建设着广元。雄奇灵秀的山水,丰厚的文化底蕴,让这只凤凰始终散发着迷人的魅力•••••• 魅力广元•历史回眸 历史的车轮轻轻的从这只凤凰身边辗过,就注定了广元不平凡的历史文化底蕴。 广元三国文化积淀丰厚,刘备、诸葛亮等三国风流人物曾筹谋天下大计于广元,境内仍有大批相关遗址,昭化古城至今还残留着三国的余韵;“蜀道难,难以上青天”,诗仙太白的感叹,至今萦绕耳畔,剑门关,作为蜀道入川的重要关口,也是广元三国文化的象征。 此外,广元还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封建时杰出政治家——武则天的诞生地,这更为广元增添了几分历史文化感和厚重感,显得更古老、更悠久。
魅力广元•自然神韵 山,寒绿而绵延;水,灵动而清纯。大自然以她的神奇秀美,装点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让多少风流人物在此驻足,又使多少迁客骚人开启灵感之源,并留下了千古佳作,丰满了这只五彩的凤凰。
面对广元的山,是敬从心起,感从心发啊!当你站在鼓城山前,你为忍不住感叹自然的鬼斧神工;畅游在云台山间,你又会忍不住感叹自然地秀美奇绝。 聆听广元的水,是清澈灵幼,悠远纯洁啊!当你沿潜溪河北上,到达“地下仙宫”龙门洞和雪溪洞后,你才会真正感到水的清与纯,让人诗兴大发,陆游晚年游览此洞时,曾题“雪溪”诗一首:风雨尚远游,回首始欲愁…… 魅力广元 •文化怡情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广元这片土地上,滋养了众多广元特有的节日,在此不得不提提女儿节。 女儿节源自唐朝。相传,女皇武则天的母亲在游河湾时遇黑龙感孕,生下武则天。民间妇女便于这日相约沿河湾畅游,以讨吉祥,发展至今,就是女儿节了。
由女儿节还延伸出了一系列活动,如赛凤舟,人们以此纪念女皇武则天,表达对女皇的敬仰。 领略凤凰英姿,感受魅力广元。是历史造就了广元,让这座拥有女皇历史、蜀道文化、红军文化底蕴的历史名城走进了千万人民的心里,并让这只涅槃的凤凰,始终昂首腾飞在嘉陵江上,腾飞在神圣祖国的怀抱中。让我们一起为这只涅槃的凤凰祝福,祝福广元的明天——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