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风是遮断视线和挡风的工具,在建筑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当现代社会生活中的窗纱和雕花窗户,。老市的一户人家,居住者一位老人。听说他很老,比老人还老,那瓦上的长草也如老人的长字眉,钓在门前。老人喜欢在下午晒晒余晖,和老伴聊聊天,时间如同阳光悄悄的扫了房檐,把房前的风铃挡的叮叮铛响。
终究老伴还是去了。过了几年,我走在余晖下,靠近房门,听见阵阵的哀叹声,我透过门隙,只见老人做在成旧的沙发上,嘴里的旱烟冒出一团团白雾。他住的老屋正对着学校,他在想:自己的孙子也在这里读书,喧喧嚷嚷多么的好啊!他爬上楼梯,“吱吱嘎嘎”的叫,正如他年迈的胳膊。老人说:“伙伴啊!咱们都得支持住啊!”老楼梯不叫了。他隔着雕花窗户,看着稀稀疏疏的树影在房前摇曳,把雕花窗户的灰尘用衣袖查了查,这又黑又坚实的雕花啊,老人望着窗户叹息,老牙在风中缓慢摇动,像古寺里的老钟再响,那不是小孩子的银铃笑声吗?
驼着的脊柱背着红润的脑袋,听着老钟的敲打声。在昏黄的灯下,人们进入了梦想。我望着外面,几只老猫在房顶“哇哇”的叫。老杨树叶在风中零零落落的飘下,公路上的车鸣声淹过了老市的三轮的叮当声,呜呜的风与老猫合奏。电线在风中摇晃。向村里的炮鸣声,惊动了我,我悄悄的走了,老人的眼神似乎还在我的背后,响起了阵阵风铃声,我仿佛只身在一座屏障后,看见了老人的笑脸……,那分明是他一个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