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见贵妃镯是在云南。玓瓅(dì lì ,珠光闪耀)耀眼,一排排椭圆的贵妃镯,安静地卧在橱窗内。
我用指尖在玻璃上划过,想要接触到它们----抛光精细,洁白圆滑的贵妃镯。温润的白色,像淡雅兰花的颜色,让人想起那个兰心惠质的女子。正是这女子,设计出了贵妃镯,戴上它出现在宴会上时,让众人的心跳漏了半拍。这名一顾倾人城的女子,行走于似海的宫廷中,单影抚琴、素手焚香的她,姽婳淡雅。皞亮的双眸,似银白色的星子,闪着单纯的光彩,熠熠灼人眼。清逸的琴音,如她清亮的内心。她保存着如初的纯真感情,愿与玄宗上穷碧落下黄泉。玉环不如弄王精通音律,不如吕后果敢强势,不如文君文采滔天,她只是有着让人潸然落泪的感情,只是惊艳了许多人眼的绝色女子。
像那一排贵妃镯,惊艳了我的眼。时光经过千个春秋,这些镯子以愈加清丽的色彩与内蕴问世,一直传承。许多贵妇人都在试戴,她们的笑靥在镯上映得更为灿烂。那些人的心我懂,只是想用贵妃镯衬出她们的清雅天成。而玉环不同,她设计贵妃镯,只是喜欢它配在手腕的效果,只是想大放异彩,简简单单的想法,一如她并不诡诈的内心,由此,保存了她淡淡却长久的感情。平日两袖任清风钻,这时皓腕由玉镯凉。凉得就像平日玉环声声切切的“三郎”,软化了帝王的心,为冷酷的宫廷生活平添一抹温情。
两袖舞得花开如锦,身姿美得令花自惭。一身素衣,来去潇洒,清雅依旧,她以清雅无双的姿态,穿过千年,藏于人心,经过千年时光洪流的冲刷,玉环与玄宗的情爱却在华夏土地上流传,凄美得让人泪溢双眼。
耳边环佩叮咚,抬眼看见,一个衣着淡雅的女子——犹如画中闺秀,朝我走来,一瞬便发觉,原来是我碰到了身后挂满玉片的架台。
又抬眼看见大片大片的绿色。是一种植物叫滴水观音,还有个很美的名字----隔河仙。由于它清雅的内蕴与清丽的外观,传于世界。我家中的沙发旁边,也有一株滴水观音。冬天的清晨,我起床喝水,看见夜间那圆浑欲坠的水滴,竟有种想品尝的冲动。
滴,
答。
它滴在黑色花盆上,缀开残碎的水渍,磊落,明明只有一滴,当时确实给我磊落感觉。叶片摇曳出一室绿意清雅。饱满翠色,色纹分明,明朗如玉。
内蕴清雅的滴水观音,不像一把短匕首,见血封喉。竟像一柄软剑,柔中韵刚,致命同样救人。微尘不生,天下无双。
也许美的人、物、情会不分领域地界地传承,同样,它们也会将时光视为无物。一如清凌凌的水流,奔于大海,源远流长,映得星光朗朗,孕得山树扶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