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是一个人一生的决定者,习惯决定着命运,习惯决定着未来。它能使我们成为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也可能让我们成为一个道德沦丧的人渣。
我听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牧童和父亲经常一起赶牛车,每到一个转弯处,牧童都会对父亲喊道:“爸,该转弯了!”于是,父亲总是驾着牛车顺利转过弯来。可有一次父亲因故不能与儿子一起赶车,儿子就只好独自一人驾着牛车上路。可到了那个转弯处,牛却怎么也不肯转弯,这可把牧童急坏了。正当“山重水复疑无路”时,牧童灵机一动,故伎重演,“爸,该转弯了!”你猜怎么着?牛乖乖地转弯了!
听起来是个笑话,但你不觉得说明点什么了吗?牛每天都听到牧童的那句话,早已习惯了。牧童不言,牛怎会转弯?其实我们人也是一样,凡事多做,多适应,就能养成习惯。同一种行为重复二十一天以上就会成为习惯,重复九十天就会成为稳定的习惯。
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只能如此,只有坚持不懈地重复正确的学习行为,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养成。现在,我们这些中学生,坏习惯是越来越多,而良好的习惯却越来越少。抽烟、喝酒、随地吐痰、扔垃圾、上课精力不集中,作业马虎甚至拖欠作业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成长的不良习惯,这些消极习惯,贻害无穷。而刻苦学习、勤奋努力、专心细致、认真负责等良好习惯的养成会使我们终生受用。
有一句话叫做“态度决定未来,习惯造就成功”,这就是告诉我们要高度重视良好习惯的养成。我们要检查自己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寻找改变不良习惯的方法,努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切记不能半途而废,贵在坚持,“吾日三省吾身”,有问题立即改正。好的习惯能决定我们的一生,有什么样的习惯,就有什么样的命运。
未来,我们要成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人才,需要有一个美丽的人生。
今天,我们就得一天天一点点养成良好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