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的世界绚丽多彩,生动美好,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缺陷,这些缺陷往往不利于善良人的生存,因而善良人要活下去,经常要依靠他人的关爱。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感情的理解,安全的庇护,精神的安慰,生活的照顾,行为的支持。苦恼的时候,希望别人能接受自己的倾诉;成功的时候,希望别人能赞赏自己的成绩;危难的时候,希望别人能伸出援助之手;困惑的时候,希望别人能给予指点…。。
然而,慢慢的你会发现人对关爱的索求不能无度,无度的欲望会给你带来麻烦,甚至使你受到惩罚。因为,当你需要他人关爱的同时,他人也需要你的关爱。如果你只想掠夺别人的关爱而不愿付出,你会发现人们会渐渐离你而去,把你孤立起来。于是,你的周围危机四伏,险象环生,而你,却孑然一身,无依无靠,跌入孤独的深渊。
人不能总想着自己,也要多想想别人。应该以开朗豁达的心境,热情友好的态度,去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关爱他人,帮助他人。
请不要一味指责别人的自私,漠视别人的友情,拒绝别人的规劝,忽视别人的指点,请不要挑剔别人的毛病,拨弄别人的是非,猜疑别人的好意,妒忌别人的成绩。不良的心态是极端自私的表现,会把自己与人群隔开来,而人是群居的高级动物,离开人群会处处碰壁,寸步难行。
你必须懂得:友谊需要去播种,热情需要去浇灌,原则需要去培育,谅解需要去护理,你必须懂得:三人行,必有我师,而名誉是鞭策,才华是力量,奉献是责任。你必须懂得:朋友困难时,你热情帮助,当你患难时,方会遇到更多的朋友。你必须懂得:吃亏是福,而斤斤计较则适得其反。
你需要感情的理解,就应该理解别人的感情;你需要安全的庇护,就应该接受别人倾诉;你需要生活的照顾,就应该力尽所能去观照别人;你需要行为的支持,就应该诚恳踏实的做人。
一句话,你得学会善待他人,用理性、善良、爱心、责任去面对生活的现实,只有善待他人你才能把自己融入人群,获得友谊、信任、谅解和支持;只有善待他人,你才能调整失衡的心态,解脱孤独的灵魂;走出无助的困境;只有善待他人,你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拥有充满快乐的感觉,踏入充满希望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