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点爱给自己
人生在世,值得自己爱的有很多很多,或是家人朋友,或是明星大腕,或是一份事业,再或者是一份心情……
——题记
我的妈妈,万千女性中最平凡的一位。随手翻看着日历,妈妈的生日快到了,该送点什么礼物给妈妈呢?那,妈妈爱什么呢?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妈妈爱每一个家人。对家里所有的人,她都是尽心尽力做到最好。每天,我和爸爸刚起床,妈妈已经在厨房里忙碌,为我们准备可口的饭菜;每天回到家,妈妈总是吁长问短,关心爸爸的工作,关心我的学习。
妈妈爱自己的事业。妈妈对工作很上心,每天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忙的时候,她常会赶回来给我和爸爸做饭,自己吃不了多少,便又匆匆赶回去。她有时也会把工作带回家里,我晚上起来,还能看到妈妈开着一盏台灯,一边“噼啪”敲着键盘,一边翻开成堆的文件。
妈妈所爱的我想了一个又一个,却发现:妈妈爱的,没有一个是为自己爱的,也没有一个可以让我当做礼物送给妈妈,左思右想,我终于决定给妈妈写一封信:
亲爱的妈妈,首先祝福您生日快乐!
妈妈,其实我想告诉您:留点爱给自己!您在这世上爱的有很多,但我希望您多爱惜爱惜自己!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扫地、洗碗这些简单的家务,我也可以帮您做,我也可以减轻您的负担。工作上的事固然重要,但身体健康更重要,不要再忙到深夜,不要再不按时吃饭。
妈妈,请您留点爱给自己!我也可以陪您去逛商场,买衣服,做头发。我也希望您去健身房、美容院、游泳馆……您也可以多丰富一下自己的生活,不要整天都在忙碌中度过。
切记,留点爱给自己!
写好信,我将它小心翼翼的折好,放进妈妈的钱包里。我希望妈妈看完后,能够留点爱给自己。我也在心里默默发誓:以后要多多爱护妈妈,
河北石家庄长安区河北师大附中初二2班初二:周思竹
留点清醒给自己
有人曾经做过一个实验,把一杯热水和一杯凉水放进冰柜,过一阵子拿出来,凉水依然是水,而热水已经冻结。我想,如果心情就是一杯水的话,燥热的心就是一杯热水,同样遇见寒流,它总是很快就冻结了。而只有时时刻刻保持着一颗清醒的头脑,不管是应对什么事,都能够就越能认清时势,做出相应的举动。既然如此,我们为何不留点清醒给自己?
收获成绩之时,留点清醒给自己。越王勾践灭吴,最大的功臣莫非是范蠡和文种。然而,这两个人却有着不同的结局。范蠡在关键时刻保持了清醒,领会到吴王夫差所说的“敌国如灭,谋臣必亡”,于是他功成身退,过上逍遥自在的生活。而文种不听范蠡的劝告,被自己的成就冲昏了头脑执意要留下。当他相信范蠡的话之时,为时已晚,勾践赐下的匕首已经送来了。我们知道 ,历史上“杀功臣”的时间何曾少过?所谓“自伐者无功,功成者坠,名成者亏。”之有那些成功时都没有抛弃清醒的人才能够全身而退。
处于危险之时,留点清醒给自己。登山运动员约瑟与其余的登山爱好者一起攀登阿尔卑斯山,途中遇到了雪崩,同行的七人中,六人遇难,唯有约瑟活了下来。据他回忆,他的朋友们都没命地向山下狂奔,结果氧气被耗光。他们并非死于雪埋而是缺氧致死的。而约瑟并没有在恐惧降临之时忘记了清醒。他原地站着不动,雪只盖住了他的上半身。就在清醒与否之间,已是人间和地狱的分别。临危不乱,这个词每个人都知道,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掌握它。恐惧的心理人人都有,但只要清醒之时才能够灵活地对付一切,战胜困难。
为人处事之时,留点清醒给自己。赵国大将廉颇因不满蔺相如光靠嘴皮子就“位居其右”,扬言要羞辱他,而蔺相如却处处躲避,还为此常称病不上朝。蔺相如身边的门人只道蔺相如惧怕廉颇,纷纷要求离去,蔺相如才告诉众人自己此举乃是为了维护国家内部的团结。廉颇闻言羞愧难当,立即上门负荆请罪。正是因为蔺相如有着清醒的头脑,才没有因小而失大,还成就了一段“将相和”的佳话。因此,只有时刻保持清醒才能够是非分明,作出最好的选择。
在今天这个社会上,人们在有所追求的同时也要有人冷静思考的头脑。如果我们不再心浮气躁而选择清醒,那么我们就不会因为一次成绩而得意忘形;如果我们不再胆小懦弱而学会清醒,那么我们就不会因为一次挫折而一蹶不振;如果我们不再斤斤计较而做到清醒,那么我们就不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失了大节。
“非宁静,无以致远。”早在千年之前,诸葛孔明就告诉世人,凡事都要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像湖水一样,湖面越平静,越能看清水中的人影。如果我们拥有一颗时刻清醒的心,就等于有了一面镜子,就能够看清自己,看清周围一切,认清自己应该走的方向。留点清醒给自己,又何尝不好呢?
留点回忆给自己
也许十七年来我都是孤独的,但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给我留下些许回忆……
我喜欢回忆过去,我总会感伤于过去的悲痛,欣喜于过去的喜悦……告诉自己,留点回忆给自己吧!
记得小时候,老家的屋前有一棵偌大的梅子树,每当成熟之际,我总会拉着爷爷一起去摘梅子。我坐在肩头,顿时觉得自己好高好高,我像个调皮的孩子,疯狂地抓下一个又一个梅子,我吃一颗,爷爷也尝了一口,呦,梅子酸中带甜!
梅子树下,有对爷孙俩儿快乐地笑着,我说,留下这点回忆吧,留给自己。
爷爷走了,走得很离奇,不谙世事的我只觉得很突然,好像小女孩失去了心爱的布娃娃,当时只是睁大着眼睛,看着大人们神情焦虑满带哀伤地忙里忙外。
他们都哭了,哭得很是悲怆。而我,心里酸酸的,却不知泪水是否已经流下,总觉得爷爷那甜甜的微笑似乎还存在着,但我知道,今年梅子熟了,只是我一个人。
依然还是那个梅子成熟时季节,只是我手中又多了一把长椅,昨晚忽然在梦中见到了爷爷,他告诉我梅子熟了,该摘了,我兴冲冲地跑过去,想让他抱我坐上肩头,然而,竟发现一切都是梦。
我告诉爸爸说我见到爷爷了,爸爸说那是爷爷托梦给我,我使劲地摇晃着脑,因为我知道,这是我留给自己的回忆。
夕阳余晖射下了斑驳的树影,只是在树影旁,又有一个小女孩踩在木椅上吃力采梅子的身影。她吃着梅子,然后甜甜地笑了。
往后每年梅子熟,我都会一如既往来到梅子树下。只有由于树龄已高,它已不再给果,留下的只有那光秃的树干,而我却依然珍藏着这份回忆,总告诉自己,留点回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