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面对严寒,它卓然挺立,最终释放缕缕暗香;铁块面对锻打,它勇敢面对,最终成为一把利刃;愚公面对大山,他永不言弃,最终成就一段佳话。
(一) 面对困难的懦夫
“下周要举行运动会!”“真的吗?太好了!”爱出风头的我听说运动会将要举行,兴奋极了,决心要在运动会上大显风采,让同学们对我刮目相看。于是,我立即飞奔到体育委员的座位上,准备报名,拿着项目单,我看了又看,思索着哪个项目最威风,最夺人眼球。最终,我选定了那无人问津的3000米长跑。同学们知道后,都称赞道:“你可真勇敢啊!”“你是我们的榜样!”“加油,你一定会获胜的!”听了这番话,我就像吃了蜜一样,甜蜜蜜的。放眼操场大家都在为各自的项目积极做准备,可我却懒得去理会。因为我相信我的实力。终于盼来了日思夜想的运动会,操场上的运动员星罗棋布,比赛也拉开了序幕。望着操场上竭尽全力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不知怎地,心里有些小紧张。我分在女子组3000米长跑的第二组。这时,女子组3000米比赛开始了,我站在跑道边,聚精会神地观看第一组运动员的比赛。突然,发令枪一响,只见初三的大姐姐们如同一只离弦的箭,从起点飞奔而去,一圈、两圈,她们的速度渐渐慢了,三圈、四圈,汗水浸湿她们的衣襟,五圈、六圈,痛苦、难受写满了她们的脸……最后一圈,她们脸色惨白、身子发抖、举步维艰,最后三步,最后两步,最后一步,她们跑过终点的那一刻便瘫坐在地,脸色极其难看,我不禁打了个冷颤。天哪,这也太痛苦了吧,我可坚持不下来。还是放弃吧。可我先前在同学面前夸下了海口的呀!唉!顾不了那么多了,还是身体重要。于是,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我向老师说谎了,以身体不适逃避了这场比赛。望着老师四周寻找替补我的人、同学失望的眼神,我的心里难受极了,这场未知结局的比赛,我注定失败,我输给了自己,输给了困难!
(二) 面对困难的勇者
一天自习课上,我正埋头苦做数学习题。正当我沉迷于那有趣、惊险的“数学王国”时,一道难题挡住了我的去路,我挠头锁眉,仔细思考,却无从下笔。我不甘放弃,努力回想学过的知识,可仍然毫无头绪。望着那一个一个耀武扬威的数字,我简直急得牙痒痒,就像坠入了 “数学黑洞”,找不到出口。这时,心中传出了一个声音:“放弃吧!太难了!”正当我打算放弃时,突然想起乔叟的一句名言:困难是磨练人的最高学府。我恍然大悟,决心要把这道题解出来,我重整旗鼓,我调动所有脑细胞仔细思考,尝试将这道题转化为我们学过的知识。在草稿纸上我奋力疾书,写了满满一页,终于算出来了,我高兴极了,心中的喜悦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我赢了!我战胜了自己,战胜了困难!
河水有了高山礁石的阻隔,才能汹涌澎湃;点点星光,有了黑夜的映衬,才能闪烁光芒;落叶有了狂风的吹刮,才能翩翩起舞。困难会给我们带来烦恼,但更能给我们带来快乐和砥砺。我们要勇敢面对困难,它必定会为我们创造无限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