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水是心灵颤抖的痕迹。你哭了,因为你见证了地老天荒、春花秋月般的爱情,你流泪了,因为那雪白信笺上流淌的乡景乡音……假如人心尚未干涸,则泪水尚在流淌。我愿流淌尽世间的泪,品尽世间的情……
我曾与这样的眼泪邂逅。
他,是一个台湾老兵,与老战友一起在露天剧场中心观看《四郎探母》。杨四郎他是熟悉的,这个悲情的英雄在战争中失去了兄弟,如今却被掳到敌营成了敌国的驸马。他与战友说笑着,介绍杨家的事迹,如数家珍。蓦然,一阵杂乱的鼓脚打断了他们的谈话,他们不约而同的向舞台望去。只见演员急步走上前,噗然跪在老母面前,悲楚地失声痛哭道:“千拜万拜”,都赎不回儿的罪来!”老兵们动容。
杨母老泪纵横,抚拍着杨四郎的肩,不住悲戚地哭嚷:“我可怜的儿啊……”那哀恸的颤音如涟漪在寒冷的空气中回荡开来。他眉头紧蹙,但两行清泪仍顺着坚毅的腔庞流了下来。他迅速用手拭干,抬起头,才发现身旁的战友都已哭成了泪人儿……
在异乡的中秋,他们从杨四郎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为你而战,则为了那大好山川,万里河山,战末,纵隔故乡千里水,难舍游子思乡情……泪水,成了一条不可或缺的线,把这样一群人串在了一起。
我还看到了这样的泪水……
他,曾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田径运动员,在大小赛事中崭露头角,奥运会的那块金牌把他的事业推向顶峰。然而他还在运动场上奔跑着,尽管他的腿有严重的旧伤,尽管他的年龄已不适合参赛,只因为他是万众嘱目的希望,是国家仅有的奇才。那种靠广告渡日的颓废生活不是他想要的。于是,他再次踏上了奥运赛场,把自己置身于排山倒海般令人窒息的欢呼声中。一切都准备好了,他轻松地走上跑道,颇有风度地向观众招了招手,半跪在跑道上,双手撑地,右脚在助跑线上,蹬了蹬,试试感觉,“预备!”空气凝固了,他从容地把身体重心往前挪,“砰!”发出枪响,四年砺练的双腿再次爆发,洪水猛兽般一猛子冲了出去。然而不幸总是来得又快又突然,小腿肌肉竞在这样最关键的一刻断裂!他永远地倒下了,倒在地上不停地抽搐啜泣,宽大的双肩颤抖着。是永远吗?他很快又站了起来,用单腿跳到了终点,亲吻破灭的理想。霎时掌声雷动,他笑了,“尽吾志而不至者,可以无悔矣!”泪水,原谅了他的失败;理想,填补了不完善……
“拚则而今已拚了,忘得怎便忘得。”时代,可以给予每一个热血的青春,而泪水,成了一句不可或缺的话,成为理想与拼搏的证言。
想哭就哭吧,让泪水冲刷出最耀眼的流光溢彩,让行星为你纯洁的泪水惊疑止步……
泪水是灵魂的碎片,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