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春暖花开的三月,我们全校同学跟着队旗来到雨花台烈士史料陈列馆参观。 跨迸陈列馆大门,是大厅,正中的“前言”介绍了雨花台的史实。“前言”左右各有一幅画。左边一幅画是《浩气长存》: 画的是几位烈士站在刑场上,而对J -Y手的枪f =1,他们毫不畏惧,大义凛然,愤怒地高呼口号。他们仿佛要用响彻云霄的口号来震撼这反动的统治,又好似要用眼中喷射的怒火来焚烧这黑暗的社会。“前言”右边的一幅画是《缅怀先烈》:画上有三位军人脱帽肃立在一座烈士墓前,两眼红肿,晶莹的泪珠在脸烦上滚动着。一位女战士扑倒在墓上失声痛哭。
人们来到这里都肃然起敬,情不自禁地放轻了脚步,缓缓向前。 走出大厅是个庭院,庭院中用鹅卵石铺成一条小路。从庭院望出去:远处清澈见底的池塘、苍翠挺拔的松柏、巍然矗立的山岗、争相开放的鲜花··一显得十分庄严、肃穆。 这里共有四个展览室。穿过庭院就到了第一展览宝。在进门的柱子上有毛主席的诗句: 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为有 一进门,首先映人我眼帘的是一幅画:一位而容憔悴的壮年男子,从容不迫地站在刑场上,威武不屈。他那血迹班斑的衣服已被鞭子抽成了一条条布带,手_L还戴着沉重的铁镣。他虽然被打得遍体鳞伤,却望着远方,无痛苦的表现。
他仿佛看到了蒋家王朝的覆灭、革命的胜利、后代的幸福。他就是曾任沪宁、护航总_l二会委员长的孙对t)l烈士。这时,烈士铿锵有力的话语又回荡庄我ll:边:“杀了我一个,还有十个。枪毙1一个,还有一百个。千千万万的革命者你们是杀不完的!”是啊!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邵是数不清的革命者舍生忘死,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的鲜血浸透了祖国每一片土地。 其他三个展览室还展出了邓中夏烈士嘲笑顽敌的照片,罗登贤烈士怒斥群魔的画像,以及挥代英、郭纲琳等数百位烈士生前的遗像、遗物和事迹。看了这一切使我深深地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啊! 最后,在一个橱窗里有用雨花石拼成的一句话:“挥泪继承先烈志,誓将遗愿化宏图。”
这正是我们这些后来人的共同心声。先烈们赴汤蹈火,抛头颅,洒热血,打下这锦绣江山,我们怎能不建设好呢?! 先烈们,请放心,我们一定从小努力学习,长大后实现你们的遗愿—将祖国建设成一个繁荣吕盛的现代化强国。安息吧,革命的先烈们!你们流血牺牲,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人们决不会遗忘你们。你们的事迹将同山河并存,与日月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