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生会经历很多失败。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失败不意味着终结,也不意味着终点。在我看来,人生是没有终点,有的只有数不清的起点。而只有你满怀希望,把握住生命中的每一个起点,那么,你才能孕育出更高层次的起点。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司马迁遭受的耻辱让他痛不欲生。是沉沦,还是奋起?他选择了后者,一念之间,他把终点变成了人生飞跃的起点,于是成就了彪炳千古的“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李白毅然决然退出了官场的舞台,这是他荣华富贵瑰丽人生的终点?不,这恰恰是他迈向辉煌的另一个起点,于是文学的星空又多了一颗最耀眼的明星。
“体操王子”李宁在那届奥运会上的惨败,让他变成了“体操亡子”。这一辛辣的讽刺以及各方面的批评声时刻煎熬着他的心。但他没有就此沉沦,他把他在体操上的终点变成了演绎一段商业传奇的起点。于是,那句“李宁,一切皆有可能”的广告词时常回响在人们的耳畔。而他在北京奥运会上那最耀眼的飞翔是否喻示着他将走向另一片辉煌?
中国男子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失利让众人哗然。一时间,嘲讽声,批评声如潮水般涌来。然而,凭借着体操男儿那不屈的风骨没有让雅典失利成为终点,而是成为向着更快更强出发的起点。
起点与终点之间有时仅仅是一步之遥,然而这一步却总是智者的一步,愚人的千步也抵不上智者的一步。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一些曾经的亿万富翁一夜之间变成了穷光蛋,由于顶受不住巨大的压力,他们自杀了。惋惜之余,我不免认为他们愚蠢。钱可以再赚,但生命却只有一次。他们不懂得把终点变成起点的道理。惜哉!
如今,我也曾经是一个失败者,但我会把终点变成起点,把上次的高考失利升华为下一次更高的飞跃。于是,这次失败也就有了新的意义。
面对每一个失败,我们都不应该颓废丧气,从此一蹶不振。而应该把失败的终点升华为新的起点,也只有这样,你才能看得更远,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