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民买回了优质的种子,结果大丰收;一个农民买回了劣质的种子,结果颗粒无收。同是播种,可结果迥异,可见选择种子的重要性。
中国有一句古语“多栽鲜花少栽刺,”说的是播种和收获的道理。播种的时候就想到收获,是播种者的自然思想,也是一种明智而理性的做法,栽鲜花和栽刺都是播种,但收获却是天壤之别。刘备就是一个善于播种的人,他为自己买下了“义”,播下了"义”,结果在刘备失势时,他收买了人心为他的东山再起打下了结实的基础。
有一句谚语:“播种仇恨将收获罪恶,播种仁慈将收获友善。 ”这句话说得很有道理,今年冬天大部分地区受到低温降雪的影响,道路车祸不断,血案频发。看来和“播种”大有关系。
收获的季节,秋高气爽,我从屋檐上取下那雪亮的弯镰,把腰弯成父亲大的姿态。把镰刀挥成母亲的利索,收获着黄金一样的稻穗。
收获本来就是一首平仄有韵的抒情诗,镰刀舞过,我身后的大地是新的诗篇,“辛勤的汗水是它最绚烂的诗眼。”
我和母亲并肩走在田坎上。
天上有大雁飞过,它们有金色的收获么?我陷入了沉思。但当我看到母亲慈祥的微笑我大侧大悟了。我很快要走了,母亲用粗糙的大手摸了摸我的脑袋问我,女儿这个季节你的收获是什么?我对母亲诚恳的说道“妈妈,相信女儿,这个季节,收获的不仅仅是稻穗。”这几个字每一个在我内心里掷地有声。
田野里沉甸甸的果实,是农民的收获,画展上备受称赞的作品,是艺术家的收获,学生的长大成才,是教师的收获……
播种一种心态,收获一种思想,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播种一分贪婪,收获一分堕落,播种一缕希望,收获一片辉煌……
朋友们,在人生的征途上,要谨慎一定播的播种,才能有满意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