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晚自习如此漫长,放学时差不多快九点半了。我急匆匆的往外跑,要是再慢点妈妈又该着急了。
泛黄的路灯照着寒冬的路,一阵寒风吹过,天更冷了。
朦胧的夜色中一个举止怪异的人出现在我的视线中。他抱着一摞花花绿绿的纸。“天这么冷,他独自徘徊在街边,到底是做什么的呢?”我忐忑不安的向他走去,当我走近他时,他习惯性的递给我一张纸,我看着那张颜色杂乱无章的纸时,我才明白他是一个发传单的人。我“啪”的一声接过纸转身就走,拿着那张令人作恶的纸时对他产生了厌恶,正准备甩掉那张纸时,身后传来一声:“谢谢”我愣了一下,我转过身去,看到他一个人在那。嘴角微张,面带笑意那是一张饱经风霜的脸,满脸的皱纹,下巴上长着稀疏的胡须,疲惫的眼神中透着坚毅,充满希望。双手冻得乌青,身着单薄的衣服,使他在寒夜里微颤。但他为了完成他的工作,依然迎着寒风乐此不疲,我想,“天这么冷,他的家人是多么希望他早点回去,难道他也不是一样想早一点回到自己温暖的家吗?”我想到这里,心里对他的敬意由然而生。想到自己先前对他的厌恶太不应该了。从他身上,我觉得,一个人做事不管是在什么环境都应该努力,执着充满希望······
我友好地向他挥了挥手,他笑了。笑声中他不再觉得寒冷。而更加卖力的工作起来。此时,“天空中升起了温暖的太阳”照在我身上,我挺直了腰,微笑地向家的方向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