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来, 八公送帕克上下班,报收留之恩,为帕克捡球,谢教育之恩;帕克死后,车站等待 ,还养育之恩。八公是一只普通的狗却已懂得了许多人不曾懂得的“感恩”。是它,让我学会了在生活小事中去“感恩”。 的确,感恩何必要刻意呢?在父母做好早餐叫你起床时,还以一个微笑;在陌生人将摔倒的你扶起时,道一句谢谢;在老师孜孜不倦地教导你时,眼中流露出认真,如此小事又何尝不是感恩?为何还有人不愿感恩啊?!
从前有一个人和他的女人坐在家门口,面前摆着一只烧鸡,正准备吃饭。这时那人突然瞧见自己年迈的父亲向他们走来,便匆匆地把鸡收起来藏好,他不想与父亲分享这一顿美味佳肴呢!老人来了,只喝了口水便走了。儿子又去把烧鸡重新端上桌来,可当他去端时,发现鸡已变成了癞蛤蟆。蛤蟆猛地跳上他的脸,便粘在那里不再动了,谁要去赶它,蛤蟆就会恶狠狠地盯着他,大有要跳到来者脸上之势,从此便无人胆敢再去碰它了。并且这个不肖之子还得每天好好犒劳这只蛤蟆,否则它就会咬他脸上的肉吃,这样这个忘恩负义的儿子再无安宁日子过了。
虽然这只是一个格林童话,却含有丰富的哲理。故事中的那个人不懂得要感谢老父亲的养育之恩,不知道要回报老人,不曾明白父母之恩大于天,他还不能真正的被称为‘人’! 至少他不懂“投桃报李”,早已将人类的美好品质抛于脑后了。那是多么可耻啊! 如若我们也同他这般,那社会将会变成什么样啊!看,老婆婆摔倒了,无人去扶起老人家;哪里失火了,无人去救火;医院没有人献血······那是多么可怕啊!不懂感恩父母,不懂回报社会,那不是将人类的美好品质完全舍弃了吗?那样的人与动物有何区别?不,应该说不懂感恩的人连动物都比不上了。乌鸦尚懂反哺,动物亦知感恩,何况是人,自愈是“高级动物”的人!又怎能不学会感恩?
“感恩”只是一种生活态度,不需要刻意去感大恩大德,不需要花费金银珠宝,不需要故意赴汤蹈火,只要永怀一颗感恩之心去看待身边的一切小事,用最平凡的事去传递感恩,那么“感恩”便会来到你家做客,你将得到“幸福的光临”,将得到快乐。
正如古语中说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