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最好的年代,这是最坏的年代”。查尔斯·狄更斯在《双城记》中如是说。
当今时代,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社会物欲横流,人民精神生活跟不上物质发展,日显滞后。“小悦悦事件”尽揭人性之冷漠,“彭宇案”掀起社会“是否帮扶老人”的大讨论,就连一个“官二代”的叫嚣之语——“我爸是李刚”也引起社会哗然。
身为90后的我们,生活在这个腾飞、跨跃的时代,面对的不仅是伏案上三尺的教科书,更有不可更易的投入社会长流的使命,现实告诉我们,社会不是象牙塔,它充斥着各种诱惑与风暴。人心浮躁,信仰缺失,这不仅是社会问题,更是摆在青少年面前的一次试炼。青春在最好的物质社会中升华,也在最具诱惑的精神社会上中消弭,其中举重若轻的,是信仰的力量。
回想过去,在风雨飘摇,社会动荡的清末民初,青年梁启超胸有抱负,致力于维新变法,经历苦难几十载,终成一代大家;在民族危亡,大厦将顷的年代,青年周恩来立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不管艰难险阻,他用一生的热爱践行誓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战火纷飞,风云变幻的年代,青年阿拉法特立志于解放巴勒斯坦民族,穿越硝烟、毕生奉献,以行动表达:“我要死在巴勒斯坦,永不离开这里!”天降大任,无数青年志士心怜天下,怀揣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的信仰,投身社会,作时代弄潮。
尽管历史风云变幻,当今社会物欲横流,在这个年代,我们依旧有着传递正能量的“中国脊梁”,“最美妈妈”吴菊萍一手托起了沉甸甸的责任与关爱;“护林老人”杨善洲在干涸的土地上重新播种了奉献的种子,“歼十五”总设计师罗阳呕心沥血,让梦想与忠诚随航母重新起航。信仰,不会因为时代晦涩而失去光芒。
信仰是万方多难中的一抹微光,他交付于你任重道远的历史使命;信仰是风雨霜打的一方绿洲,他赋予了你一往无前的精神动力;信仰是千山暮雪中的一悠白云,它在不动声色中起着翻云覆雨的变革作用。
而在破尔达斯定义中,“信仰”是指你的信任所在,但与信仰本身不同的,信仰同时是你价值的所在。斯蒂芬·霍金在21岁便患上了卢伽雷氏症,终身禁锢于轮椅上,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他的行动能力被剥夺了,但他的思维活动永不停止。在极限难的条件下,他专心致志攻坚克难,提出著名的黑洞学说,完成了《时间简史》。他对科学的执著信仰,支撑着他面对苦难,不屈不挠地开拓进取。由此可见,不论是在安逸舒适的顺境中,还是崎岖不平的逆境中,信仰是指引人成长,战胜困难的原动力,它是证明“你存在意义”的最有力证据。
当今中国,信仰,它不是一个政党主推的一种主导思想,抑或一句简单的口号可代替,它成为每个人心中的一把标尺,一种对生活价值的肯定,一份对社会的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个对个人原则底线的坚守。面对社会上不可避免的阴暗面,90后的我们要有不随逆流、敢于挑战的勇气。“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用自己的奋斗去证明自我价值,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刺痛黑暗,书写传奇。
《双城记》中有这样的描述:“在歌舞升平的和平年代,青春在一代又一代人中老去,又在一代又一代中长成。回望起来,不止华衣与爱情,不止学习与时尚,不止鲜血与革命,不止奋斗与梦想,不止英雄与奉献”。
旅途尽头,星辰降生,一路光明向前,曲径繁花拥簇,拾起一份信仰,哪怕路远天寒,依旧奋进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