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看见有人在乱砍滥伐,这样子很不好,难道他们不知道森林的作用和重要性吗?它们的作用很多,如:消除噪音、调节气候、提供木材、净化空气……我就先来介绍一下森林的作用:粉尘污染 。
林木对于大气中的粉尘污染能起到阻滞、过滤的作用。由于林木的枝叶茂盛,—能够减小风速,因而可以使大气中携带的大粒灰尘沉降地面。同时,植物的叶表面粗糙,而且多生有茸毛,有的还能分泌油脂和黏性物质,这些都能吸附、滞留空气中的一部分粉尘,从而使大气得到净化。例如,草地吸附粉尘的能力比裸露的地面大70倍,而森林吸附粉尘的能力比裸露的地面大75倍。1hm2的山毛样树林,一年之内吸附的粉尘就有68t之多。